南昌新建区破解城市管理难题 打造非机动车有序停放“示范街”

2018-10-19 10:56:00来源:中国日报网

  走在南昌市新建区的大街小巷上,人们总能看到一支训练有素、文明执勤的管理队伍,他们身着整齐的制服,三人一组、两人一队,不时把路旁非机动车摆放整齐,不时苦口婆心地与商户讲解店门前车辆规范停放的要求。这些人不管严寒酷暑、不论刮风下雨、没有节假日。他们日复一日的主要工作是,每天执勤平均行走4.6万步,日工作9小时、每人日均劝导和搬移不按规定停放的非机动车多达270余辆。很多人可能并不知道他们是谁,他们就是来自新建区车辆停放管理中心的管理人员。

新建区车辆停放管理中心的管理人员执行巡查任务(图片由海燕提供)

新建区车辆停放管理中心的管理人员清理违规车辆(图片由海燕提供)

新建区车辆停放管理中心的管理人员检查商店前电动车(图片由海燕提供)

  采访中,记者发现黝黑的皮肤是他们鲜明的职业“本色”。这是他们为维护市容整洁、提升城市文明形象长期辛勤付出的结果。新建区的新建大道和礼步湖大道两条商业主干道上面貌一新、变化喜人,非机动车停放井然有序,俨然构成了一道亮丽的城市风景。

  居住在新建大道和礼步湖大道附近的市民向记者反映,现在非机动车乱停乱放每天都有人管了,不再担心路走不通了,行走在街道上也比以前安全了。受益于环境改善后的商户也渐渐对执勤队员的辛勤工作表示理解和敬意,他们说,“以前店铺前横七竖八停放的电动车、自行车经常连门都会堵死,行走在人行道的人们常常需要绕行而过,现在好了。通过政府实行的规范化管理后,车辆停整齐了,道路变畅通了,我们的心情也变开朗了,良好的环境给我们营造了更多的商机。”

  据新建区车辆停放管理中心的高建军主任介绍,这道风景不是一朝一夕形成的。2017年5月新建区正式打响“美丽南昌  幸福家园”市容环境综合整治和“保文、保卫”迎复检攻坚战。为有效治理非机动车乱停、乱放”这一城市顽疾,新建区委、区政府审时度势提出,以强力打造新建大道、礼步湖大道两条商业主干道“非机动车有序停放常态化管理示范街”为突破口,以点带面,有效破解长期存在的非机动车“乱停、乱放”治理难题。

  为贯彻落实此决策部署,由新建区城管委担纲,整合现有管理资源,在原机动车临时停放管理中心的基础上组建了新的车辆停放管理中心。管理中心由40名管理人员组成精干的执勤队伍,配备了6辆电动巡查车、一辆清障车,负责城区12条主次干道非机动车停放日常管理和协助28个社区非机动车乱停乱放的治理工作。

  面对繁重的工作任务和管理人员严重不足的现状,新建区车辆停放管理中心本着打铁还需自身硬的原则,采取军事化管理的手段,立足精细化管理、规范化服务的管理和服务理念,打造一支素质过硬作风优良的队伍;建立了一系列管理和考核的规章制度,形成了一整套规范和具体的操作模式,从而保证了日常工作的有序开展。

  为使督查考核工作真正落到实处,中心专门成立了督查考核办公室,采取每日随机抽检和定期考核的方式,对各片区管理实效进行跟踪考核评分,真正做到了奖勤罚懒,激发和调动了全体干部职工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比”“学”“赶”“帮”“超”的工作热情蔚然成风。同时创造式推行“快”“准”“实”工作法:机动反应快、发现问题准、工作作风实,形成了片区包干+班组负责+点位维护+机动巡查+数字城管信息采集 +集中整治“六位一体”的网格化长效管理体系,细化责任区域,明确管理责任,强化主体担当,提高了快速巡查处置能力,实现了“两条示范街”从发现违规停放到规范治理10分钟内完成,其他主次干道20分钟内完成的目标要求,平均每天规范引导车辆有序停放10800余辆次,累计已清障拖离处理严重影响道路通行的非机动车1757辆。

  新建区车辆停放管理中心一手强化软实力,一手多措并举、科学治理。不断合理完善非机动车停车设施的配套建设,在新建城区12条主次干道上共安装非机动车停车架1649处,停车泊位2万多个,每月平均更新维护泊位长度1070米,最大限度的满足市民群众日益增加的停车需求。

  针对近年来共享单车大量涌入城区,造成“乱停、乱放、乱丢”现象严重的状况,新建区车辆停放管理中心按照“合理控制总量,定点投放,集中治理,优存劣汰”的原则,实行共享单车运营准入和淘汰机制,合理控制单车投放总量,划定投放区域,明确管理义务。2017年5月至2018年8月,约谈警示单车运营企业4家,责令退出新建区的企业2家,多管齐下,使新建区基本达到由“乱”到“治”再到“规范”的转变,使共享单车步入良性发展的轨道,在全市范围内树立了科学规范治理共享单车和其他非机动车的标杆。

  新建区车辆停放管理中心因优良的工作作风、出色的工作表现赢得了市民群众的普遍赞扬,多次受到省市多家媒体的宣传报道,其他县区的同行单位纷纷前来取经,学习破解非机动车管理难题的先进经验和成功做法。

  (中国日报江西记者站 王健)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南昌;非机动车;城市管理

南昌新建区破解城市管理难题 打造非机动车有序停放“示范街”

走在南昌市新建区的大街小巷上,人们总能看到一支训练有素、文明执勤的管理队伍,他们身着整齐的制服,三人一组、两人一队,不时把路旁非机动车摆放整齐,不时苦口婆心地与商户讲解店门前车辆规范停放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