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贤县积聚“融入都市圈、拼争前十强”的强劲动力

2018-10-10 14:41: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进贤10月10日消息(通讯员周伟平 胡芬芬)日前,省委、省政府对2017年度全省市县(市、区)科学发展综合考核评价先进单位进行了通报表彰,进贤县荣获2017年度全省科学发展综合考评先进县,这是该县继2016年连续两年蝉联这一殊荣。

  换届以来,进贤县认真审视县情,站在全市、全省和全国的高度谋发展,科学规划了发展目标、发展总基调、总布局、总路径。两年来,在全县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该县注重统筹协调发展、科学发展、高质量发展,在强产业、兴城市、促改革、优生态、惠民生、重党建等方面取得了良好成效,全县经济社会实现了持续健康较快发展,为“融入都市圈、拼争前十强”积聚了强劲的发展动力。

  “引凤筑巢”打造绿色经济强力引擎

  进贤县在经济建设工作中围绕“强攻产业、主攻工业、决战园区”的战略目标,按照“发展提质、动力提档、落实提效”要求,将大抓项目建设作为全县经济工作最重要的抓手。

  在发展的战略上,该县积极对接央企入赣,世界500强、大型央企中国建材集团旗下5家企业签约落户,世界500强中国机械集团北京起重运输机械设计研究院项目、中铁中基项目等央企项目也都在进贤抢滩登陆。先后引进落户了总投资12亿元的三一筑工、总投资5.6亿元的上海仪电、总投资20亿元的凯盛科技等一批高科技项目,大力发展电子信息、装配式建筑等新业态、新经济,逐步形成新动能。

  该县依托南昌市唯一国家级电镀集控区这个平台,与南昌高新区合作,共同建设一个电子电路产业园及拓展区(进贤架桥产业园),重点发展电子信息、PCB和新型材料产业,一期开发面积2.8平方公里(4200亩)。同时,通过深化与上海产业合作促进中心的战略合作,分别与上海理工大学、中金资本签订合作协议,创建医疗器械产学研基地,设立大健康产业基金,为全县医疗器械产业升级转型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撑和融资保障。

  近两年来,全县引进项目81个,总投资328.53亿元;其中20亿元以上项目4个,10亿元以上项目12个。目前开工投产项目64个。特别是今年以来,已经引进落户项目46个,总投资185.3亿元。全县产业展围绕“一团五园三基地”,初步形成了“南工北农中商贸”的发展新格局,闯出了一条富有特色的兴县之路。

  “善作为 破难题 ”推动城乡发展

  该县仅用30天时间,旧城改造征迁项目——后港洲棚户区改造,全面完成2483户、38万平方米房屋的征收签约,实现了征收签约率100%、资金发放率100%;首创一县两站新局面——线路全长298.6公里的“昌景黄”高铁在军山湖设站,使进贤形成“一县三高速,六通十二达,南北两高铁,快速一线连”的交通大格局,将进一步带动军山湖环湖一带经济发展。

  该县紧紧围绕“五位一体”部署目标,建设“五有”新农村,以城带乡,城乡统筹,走出一条民心所向、城乡互动的的富县、美县之路。先后打造了白圩店下等15个五位一体示范村、温圳岗前等13个新户型推广示范村、泉岭游家等1164个新农村示范点。投资20亿元打造南昌硒谷?钟陵现代农业产业园;与南昌市园林绿化局合作,占地5000余亩,投资约15亿元的南昌植物园花落军山湖畔。与此同时,梅庄万亩猕猴桃、二塘中草药基地等全面开工,文港文创小镇、罗溪莲花坞等田园综合体有序推进。

  为全面推进“美丽南昌?魅力进贤?幸福家园”建设,该县还深入开展铁路沿线环境卫生整治和城乡环境卫生整治“138”百日行动等系列活动,拆除各类违章搭建、空心房,危房改造工程472户,34座砖瓦窑拆除,扎实推进水环境综合治理,清理非法养殖网箱5500余箱,有效保护了“一湖清水”,今年上半年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5.6%。

  “顺民意 惠民生”为民办实事

  进贤县始终将脱贫攻坚当作首要政治任务和头号民生工程来抓,围绕农村扶贫对象“两不愁、三保障”总目标,深入推进“十大扶贫工程”,按照“核心是精准、关键在落实、确保可持续”的要求,抓精准、补短板、建机制、聚合力,推动脱贫攻坚工作整体跃上一个新台阶。通过不懈努力,安排贫困户就业1393人,实现脱贫3068户9502人,贫困发生率下降至0.77%,全县21个贫困村已退出14个。

  为解决教育底子薄、基础差、历史欠账多等诸多困难,该县全面推进了有史以来房屋征迁面积最大、涉及范围最广、影响最为深远的学校建设项目,共拆迁431户6.3万平方米,在县城新建、改建、扩建学校14所,增加校舍16.7万平方米,新增学位2.1万余个,推动了教育工作超常发展。

  解决了群众出行“一辆车”的问题。成功引进市公交集团公司经营县城公交,全面实现私营向公营顺利转换。结合改制淘汰破旧公交车73辆,县城新公交运力达82辆,实现了公交客运高铁站、火车站、汽车站、园区、主城区等无缝对接。市民群众享受到了更加现代的生活、更加舒适的交通,县城有了更快的节奏、更高的效率。

  解决了事关民生“一口水”的问题。成功收回了自来水特许经营权,并引进了江西水务集团,积极探索城乡一体化供水模式。用5年左右的时间,全面完成农村自来水工程建设和改造任务,完成老城区管网升级改造,新建军山湖水厂,为进贤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实的供水保障,让进贤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进贤;先进县

进贤县积聚“融入都市圈、拼争前十强”的强劲动力

日前,省委、省政府对2017年度全省市县(市、区)科学发展综合考核评价先进单位进行了通报表彰,进贤县荣获2017年度全省科学发展综合考评先进县,这是该县继2016年连续两年蝉联这一殊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