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好“钥匙” 打开“心锁”

2018-08-15 13:50: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遂川8月15日消息(邓琛莎 肖初生 刘祖刚)“改革之难难在一线,改革之稳稳在基层。”

  自7月20日县乡级税务机构挂牌以来,国家税务总局遂川县税务局用好“局情家访”这把“钥匙”,去打开干部心中那把“锁”,备足备好把脉问诊第一课。通过听叙述、解疙瘩,人心更顺、队伍更稳、改革更优。已开展家访78人次,收集改革期间的意见建议90条,精选出具有典型代表和共性的14条……

  部下“点菜” 局长“下厨”

  国地税合并,并不只是“1+1=2”的数学效应,而是事合、人合、心合、力合,达到“1+1>2”的化学效果。

  新成立的税务局,不同的观点、各异的思维,需要时间去磨合,沟通去深交。新生代80后、90后惆怅今后发展空间会不会“挤压,前途渺茫”;中生代忧心由正转副,位置“不保”;老一辈顾虑待遇没保障,学习跟不上;退休同志忐忑没人管,活动不能照常开展……

  就像一桌大餐,部下到厨房“点菜”,看局长们如何“下厨”?

  显然,突然由几十号人激增到上百人,靠说服教育、简单处理是行不通的。毛主席的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开展“局情家访”,是县局联合党委“一班人”找到的“秘笈”。班子成员利用八小时外,分别上门,个个谈,家家访,围一张桌、坐一条凳。心与心交流,面对面谈透。有什么说什么,想到哪说到哪。

  原国税局草林分局伍群林是位有上进心的90后,起初担心机构合并影响前程。分管人事的副局长刘庆桂“见单下料”,先后二次谈心谈话。坦言:2019年起实行职级并行后,年老的同志待遇解决后,位子空出来,年轻人挑大梁、担重任、有作为的机会就更大,组织委派你协助“第一书记”抓实市局扶贫挂点村工作,本身就是极大信任。

  短短一席话,说得小伍信心满满。

  你们务实,我们放心

  “局情家访”的第一站,选择现年69岁、原国税局第一任局长罗圣才家。尽管之前现任联合党委书记、局长唐功奇书记做足了“功课”,但当上门家访,向老局长汇报本次机构改革的情况,能听到啥感想与诉求,还是心里没底。

  罗圣才语重心长的说:“唐局长,我与共和国同龄。这个税务局是从我这里分出去,又在从你这里合回来。分时千般不舍,并时欢天喜地,真心祝福我们的税收事业枝繁叶茂。但不论是分是合,我对税收事业的情怀不会变,对税务人的拳拳之心也是不变的!”

  老局长在讲起过往历史滔滔不绝,深深的感染了在场的税务干部。

  临别前,罗圣才流露出对退休税务干部职工会不会没人管的担忧,唐功奇立马回应:“你们是局里的宝贵财富,每个人都有老的时候,包括本人。我向您保证,事有人管,活动不断,经费保障。”

  什么困难,大家努力

  “陈昌华,在家吗?”

  七月末的一个夜晚,局联合党委副书记、副局长袁雨华,来到办税服务厅副主任陈昌华家门口,走完当天“局情家访”最后一站。

  “来了,来了!”挺着大肚子,即将临产的高龄孕妇陈昌华打开门,笑眯眯地迎了上来。

  袁雨华一直关切身体状况,陈昌华爽朗回答:“领导请放心,我平常运动多,身体底子好,虽然预产期就要到了,但感觉还挺轻松,能坚持上班。”陈昌华很是自豪,当天上午,还给一位办二手房业务的纳税人,解决了十分棘手的问题,得到了对方连声道谢。“说实话,在家呆不住,每办好一笔业务,就增强一份职业幸福感。预产期快到了,抓紧时间把工作移交好,不能耽误工作。”

  当问及有何思想顾虑,陈昌华犹豫了一下,轻轻地说道:“有点担心等我休完产假回来,会不会调离现在这个岗位。”

  “放心,放心!”袁雨华副书记深感欣慰,高兴地说,“安心生孩子吧,你的意愿、诉求,我一定会带给组织。”

  8月8日,上午还在坚持上班的陈昌华,下午就产房传喜讯——生了!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遂川;税务机构;扶贫挂点村

选好“钥匙” 打开“心锁”

自7月20日县乡级税务机构挂牌以来,国家税务总局遂川县税务局用好“局情家访”这把“钥匙”,去打开干部心中那把“锁”,备足备好把脉问诊第一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