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民自办晚会 唱响快乐生活

2018-07-12 14:49: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湖口县村民自办乡村文艺演出精彩纷呈

  央广网湖口7月12日消息(郑飞华)近日,湖口县马影镇观桥村李相湾广场上,该村村民自编自导自演的乡村文艺晚会正在演出。前来观赏的300余名老老少少,里三层外三层把广场围得水泄不通,场面热闹非凡。

  这场晚会有独唱、相声、拉丁舞、广场舞、乐器演奏等13个表演节目轮番上演,舞蹈《开门红》,跳出了生活的幸福感;相声《说湖口》,演员用浓郁的湖口乡音表演,让村民笑得合不拢嘴;拉丁舞《牛仔精灵》,展现了青少年的魅力和活力;广场舞《北江美》、二胡独奏《葬花呤》、古筝演奏《好汉歌》等精彩节目更是把晚会推向高潮,赢得观众阵阵掌声。期间还穿插有奖问答环节,向村民宣传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知识,村民参与度高,活跃了晚会气氛。

  这里的舞台设计不够精致,演员的舞姿不够优美,并没有影响村民观看的热情。表演者都是普普通通的村民,他们自带道具和服装,表演节目充满了浓郁的乡村气息。“没想到,平日里忙着带孩子、做家务的妇女上台跳舞、唱歌表演,还有模有样,让大家眼前一亮。”“今晚我特意从县城赶回家,在家门口能看到文艺演出,非常开心。”“节目虽然都是村民自演的,但都很精彩。”“最近天很热,她们每晚仍坚持排练,真不错。”……村民你一言,我一语,表达出对所有演员的赞许和敬佩。

  “如今,村民不仅腰包鼓了,精神文化生活水平也提高了。他们自发组建业余弹腔、采茶戏剧团、诗社、舞蹈队等60多支群众文艺队伍。他们一有空闲就活跃在乡村,为村民表演,丰富群众文化生活。”马影镇文化站站长谢浩告诉记者,近年来,该镇加大文化资金投入,不断完善镇村两级公共文化服务机构,让越来越多的群众愿意走下牌桌、走出家门、走向广场、走上舞台,充分展示自我风采,追求健康的文化生活,呈现基层群众文化活跃度高,群众文艺团队如雨后春笋般兴起的良好新趋势。同时,通过定期举办文体活动,积极挖掘乡村传统文化和发现推出文艺人才,提升农村的文化品位,唱响社会主义文化建设主旋律。

  据了解,今年该镇成立了公共文化示范区文艺宣传队,所有演员由文艺爱好者组成,在全镇13个村(居)开展为期100天的文艺演出,节目种类多,群众参与度高,呈现政府搭台、群众唱戏、大家捧场的良好局面。目前,该镇走马、永桥、海山等10个村(居)的村民自办了乡村晚会,深受群众喜爱,反响强烈。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湖口;乡村文艺晚会

村民自办晚会 唱响快乐生活

近日,湖口县马影镇观桥村李相湾广场上,该村村民自编自导自演的乡村文艺晚会正在演出。前来观赏的300余名老老少少,里三层外三层把广场围得水泄不通,场面热闹非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