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峰工业经济转型升级提高综合竞争力

2018-07-04 11:52: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横峰7月4日消息(郑建敏 叶晓枫)2018年,横峰县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按照工业“三年翻番,五年决战500亿元”的发展目标,坚定不移地实施“主攻工业、决战园区”战略,积极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实现“项目带动、产业带动、园区带动”,为全县经济社会跨越发展提供强大支撑。今年上半年,横峰经开区完成主营业务收入83.51亿元,同比增长22.13%;工业增加值16.5亿元,同比增长 25.06%;完成税收2.82亿元,同比增长9.73%。

  坚持规划引领,重点企业项目推进进展顺利。制定《中共横峰县委、横峰县人民政府关于做大做强横峰经济开发区的若干意见》,分别就发展目标、明确功能定位、创新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园区考评机制、优化营商环境、加强政策扶持等18个方面梳理了建议。全力加速“项目建设”,坚持“周例会”“工业日”等工业调度机制,实施一个项目、一名县领导、一支队伍、一个时间表、一抓到底“五个一”推进机制,推进项目落地见效。抓好产业项目建设,扶持、做大一批有代表性的龙头企业,延伸产业链条,加快新兴产业项目落地,其中,和丰三期、中旺三期、越润新材料、虹联铝业、耀泰铜业等重点企业项目正在加速推进。上半年有色金属企业完成主营业务收入75.15亿元,占经开区比重的90%;上交税收2.56亿元,占经开区比重的91%,成为该县工业的头号主导产业。

  突出“招大引强”,提升发展持续力。该县主动融入上饶经开区“两光一车”战略布局,研究汽配产业发展,培育多金属和食品药品两大主导产业, 通过“建链、补链、全链”,推进产业集中集群发展。强化主导产业链招商,全力做好引资金、引人才、引管理等工作,提高招商实效。今年1—5月份,横峰已成功签约铜制品加工、交通设施、机械制造、宇航门业、电动工业、汽车零部件等入园项目11个,其中小微企业创业园引进百年葛饮料、油浸鱼加工等食品药品产业3个。此外,绿色循环化环保建材产业、电子设备生产、光伏电箱等10个项目在谈。该县经开区还着力置换资产闲置、效力低下,产能落后的老企业,通过收储、转让、重组等方式,转移换来一批优质项目。今年分别引进安置了江鑫机械、恒泰通讯设备等8家企业,通过引进新项目入驻实现资产盘活。

  强化“安商服务”,提升园区软实力。继续落实“领导挂点联系企业”“百名干部联百企”等安商服务机制,建立“企业网格化管理,每周一访”制度,及时了解企业动态,跟踪解决企业困难。深化“降成本、优环境”活动,破解征地拆迁难、企业融资难和用工难等问题。推行项目预审制和联审联批联办制,提高项目履约率、资金到位率和开工投产率。开展“每月一主题”企业服务活动,建立“企业服务微信群”,构筑服务快速通道。开展智慧园区综合服务平台招标工作,目前已完成签约,近期将开工建设。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横峰;工业;经济转型

横峰工业经济转型升级提高综合竞争力

2018年,横峰县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按照工业“三年翻番,五年决战500亿元”的发展目标,坚定不移地实施“主攻工业、决战园区”战略,积极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实现“项目带动、产业带动、园区带动”,为全县经济社会跨越发展提供强大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