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州临川区规范村干部履职行为 已免职4人

2018-07-02 16:08:00来源:中国青年网

  央广网江西频道7月2日消息 日前,在抚州市临川区的各乡镇党委书记都有这么一个共识:村干部行为规范负面清单出台得太及时了,一开始就划出了村干部“不能为”的红线,一目了然,特别是让新当选的村干部对履职行为“禁区”有了更清晰的认识,使他们心存敬畏、干净干事。

  村“两委”换届结束后,临川区委组织部为强化村干部队伍管理,按照“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的要求,结合村干部管理监督中发现的共性问题,及时深入开展大型调研活动,广泛征求乡镇主要领导、乡镇干部、村组干部、农村普通党员、群众代表的意见建议,从政治、组织、工作、群众、廉洁、生活等六大方面,精细编织和明确村干部“不能任性”的“负面清单”40条,明“底线”、亮“红线”,划定了村干部的重大履职行为界限,为村干部履职行为“立规矩”、“划圈子”,让村干部进一步明晰干事的“标尺”和不该干的“戒尺”,规范了“小微权力”,促使他们主动做到“底线不可逾越、红线不可触碰”,增强了村干部规矩意识,压实了责任担子。“这份清单制定好,村干部哪些事情不能做写得明明白白,对我们村干部有较好的规范约束作用。”看到村干部履职负面清单后,云山镇库前村书记付祖文说。

  临川区委组织部明文规定,各乡镇、街道党(工)委是“负面清单”的具体执行单位,要加强对村“两委”干部的教育、管理和检查督促,一旦发现村干部有触碰负面清单情形,视其情节轻重,予以组织处理、党纪处分,涉嫌违法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处理。据统计,自“负面清单”出台以来,全区已对工作落实不力8名村干部进行提醒谈话、通报批评15人、中止职务2人、免职4人、开除党籍1人。(记者 邓洪海)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临川区;村干部;管理监督

抚州临川区规范村干部履职行为 已免职4人

日前,在抚州市临川区的各乡镇党委书记都有这么一个共识:村干部行为规范负面清单出台得太及时了,一开始就划出了村干部“不能为”的红线,一目了然,特别是让新当选的村干部对履职行为“禁区”有了更清晰的认识,使他们心存敬畏、干净干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