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地制宜建“三园” 房前屋后变财富乐园

2018-06-15 23:12: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新余6月15日消息(李娜)“房前屋后有菜地、果园,现在又有了花园,这才是美丽乡村”,新溪乡稍堎村民称对笔者称赞道。今年以来,江西新余市积极推动农村“拆三房,建三园”工作,因地制宜,因势利导,改善了农村环境卫生和农民生产生活,有效地盘活农村闲置土地利用。
 
  新余市新溪乡西江村是远近闻名的明清古村落,2017年被列入省级传统古村落保护名列,为了提升古村落整体“颜值”,改善脏乱差局面,当地让古建筑融入新“三园”,以废旧古砖和旧木料作为建三园主要材料,以旧补旧,融入古朴之风,让古民居焕发活力。“以前的新农村水泥硬化较多,现在村民要求返璞归真,建三园也让我们自发自觉参与到里面来了”,当地村民感慨道。
 
  近年来,新溪乡利用自身优势,围绕油菜花基地,结合特殊的堤坝地貌,积极发展乡村旅游,今年以来,当地通过“拆三房、建三园”,提升乡村颜值,乡村旅游持续火热,给周边村民带来了可观的效益。新溪乡村民说,“现在环境好了,房前屋后都搞成了小花园,每年来我们这里看油菜花越来越多,乡里农家乐越来越多,我们在家门口也能赚不少钱呢。”
编辑: 范存宝
关键词:

因地制宜建“三园” 房前屋后变财富乐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