婺源秋口镇优美环境助力脱贫攻坚

2018-04-12 17:40: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婺源4月12日消息(吕富来 宋建武)“一座座青山紧相连,一湾湾清水绕村庄,一拨拨游客迷忘返……”走进婺源县秋口镇,但见粉墙黛瓦、绿树掩映,宛若一座天然大盆景。近年来,该镇围绕优美环境做文章,展现出了脱贫攻坚的别样风采。

  “民宿开业以来,一年能赚10万块。”秋口镇新建村青黎别院主人汪春涛说,该村有山有水风光旖旎,是一个天然大景区,带动不少百姓创办农家乐,走上了致富路。

  旅游发展,环境先行。秋口镇开展农村环境专项整治行动,按照“控增量、减存量、提质量”的思路,以饶河源国家湿地公园保护为抓手,推动生态环境治理向全镇延伸和铺展。大力实施“净空”“净土”“净水”工程,创新开展“三清洁三整治”专项行动,发动干部群众清洁家园、清洁田园、清洁水源,对农村建房秩序、林业秩序、河道秩序进行全面整治、综合治理,不断提升镇村环境品质。

  除了提升镇村环境“面子”,秋口镇还大刀阔斧改农村旱厕、改牛栏猪圈、改柴棚脚屋,提升镇村环境“里子”。该镇拆除旱厕后,实行奖补政策,引导农户安装三格式化粪池,并在房前屋后配建小花圃、小果园,环境面貌焕然一新。

  “村庄变美了,外地来旅游度假的人越来越多了。游客都说这里山清水秀,空气清新,可羡慕我们了。”秋口镇李坑村民李晓光笑着介绍说,过去靠务农和打零工,一年到头也就1万多块钱。现在开农家乐,一年收入顶过去七八年。李坑村发展乡村旅游,全村1150人,每人每年享受2340元旅游分红。

  近年来,为加快农村环卫设施改造升级,助力打造优美环境,秋口镇建立健全以“户分类、村收集、镇处理”为主体的环卫治理体系,统一规划建设公厕和垃圾屋,实现村庄美化、亮化和绿化。同时,大力发展茶叶、油茶、蔬果等生态产业,开发农业体验游和滨水休闲游等项目,形成了集生态观光、滨水休闲、乡村度假、写生绘画于一体的生态廊道。

  受益于优美的环境,秋口镇还吸引了金水湾福邸、水墨上河国际文化交流中心、精益斋文化博览园等一批居旅项目落户,打造了珍稀鸟类摄影基地石门村、“秋湖八景”观光地秋溪村、傩舞文化发源地长径村等一批“零”门票景观村。2017年,该镇接待游客逾30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0亿多元,诠释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动内涵。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婺源;脱贫攻坚;秋口镇

婺源秋口镇优美环境助力脱贫攻坚

“一座座青山紧相连,一湾湾清水绕村庄,一拨拨游客迷忘返……”走进婺源县秋口镇,但见粉墙黛瓦、绿树掩映,宛若一座天然大盆景。近年来,该镇围绕优美环境做文章,展现出了脱贫攻坚的别样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