赣县区“软硬兼施”破解城镇贫困

2018-03-13 15:07: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赣州3月13日消息(刘世平)眼下对于赣县区梅林镇梅林村菜市组居民丁瑞金来说,最开心的事,莫过于待业家在的女儿能在家门口实现就业。4年前,丁瑞金因病被评为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结合家里缺乏经济来源这一状况,帮扶干部四处张罗,帮其女儿获得了公益性岗位,使得这个家庭的生活逐渐向好。丁瑞金的开心事,就是赣县区大力帮助城镇贫困户脱贫的一个例证。

  近年来,赣县区在脱贫攻坚中把帮助城镇贫困户全面脱贫视为重头戏。该区采取“软硬兼施”的办法,有针对性地织起了一张城镇贫困户“保障网”。着眼于实现城镇贫困群众“两不愁、三保障”这个硬指标,该区专门安排资金和力量加以解决。投入2.1亿元,新增教育学位6100个,有效解决了城区义务教育大班额问题。开展了贫困人口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贫困慢性病患者签约服务率达100%,实行“四道保障线”一站式刷卡结算,仅该区梅林镇贫困户的补助总额就达95.8万元。实现增收城镇贫困户脱贫的关键,该区广泛建立扶贫车间和开发公益性岗位,全区带动4075个贫困人口就业,其中梅林镇双龙村依托当地传统建立起竹制品生产车间,让11名贫困户有了固定收入。

  确保硬指标达标的同时,赣县区还结合“智”“志”双扶实施精神扶贫,倾情打造好脱贫的“软环境”。该区结合文明城市建设,广泛实施文明家庭、文明信用户的评选表彰活动。同时,围绕脱贫致富这个主题编排文艺演出,在城镇的公园广场播放励志电影,举办脱贫攻坚典型宣讲等方式,积极营造脱贫攻坚的浓厚氛围。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赣县区“软硬兼施”破解城镇贫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