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车站站台上的“公交”司机

2018-03-06 17:07: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鹰潭3月6日消息(付震威)在车站的站台上有这么一群人,他们每天的任务,就是将旅客们托运的各种行李包裹,用牵引车拉到站台上,再装上行李车运往全国各地,他们有如公交车司机一般,安全正点,他们是行包运输的传送带,也是运输安全的重要保障。而张有福就是他们当中的一员。

  “由上海南开往厦门方向去的K1209次列车还有8分钟到站”。随着广播中传来的列车报点声,张有福驾驶牵引车拉着满装货物的拖车向站台驶去。鹰潭站作为华中铁路的重要枢纽,每天都承担着艰巨的行包运输任务,而张有福作为鹰潭站行包车间的一名牵引车司机,肩负着货物运输与货物安全的重担。

  1984年,带着刚毕业时的热情与梦想,张有福退补进了鹰潭车站,成为了一名铁路职工。工作33年,他凭着认真细心的工作态度,实现了“零差错”与“零考核”两个不平凡!这份让所有人都瞩目的勤勉与敬业,张有福也成为同事之间公认的平凡之星。

  刚入路的时候张有福先是分在了客运服务组,他将读书时每天看书的好习惯保持了下来,凭着自学的业务,仅仅一年时间便考进了行包车间成为一名行李员。在行李员的岗位上干了几年后,车间调离了一名牵引车司机,位置空缺了下来。但,这是一门技术活,同事们纷纷表示在站台上开车容易出事不愿意补位,可张有福并不这样想“人挪活,树挪死。”多一门技术也是个好事,于是便主动向主任申请学开牵引车。就这样,张有福在学徒期满后,顺利考到牵引车驾照。

  他有自己的信念,开好每一个班的车,拉好每一趟车的货。每次接班前,他都会围着牵引车转几圈“看、闻、听、摸、摇”:看车子是否有漏油、漏水的现象,轮胎胎压是否正常;闻轮毂是否有异味;摇一摇车门把手是否松动。确保安全驾驶。

  张有福开车速度在同事眼里是非常的“慢”,限速每小时十公里的站台上,他一般就按每小时八公里左右的速度行驶,在这既需要速度又不能超速的“赶点装车”状态下,都是因为他在列车报点动车前从来不需要任何人叫,即使是夜班他也随时注意列车报点状态,甚至还会帮忙提醒接车的同事,因此大部分时间都能做到在列车进站前将货物准时拉到位。即使牵引车限速器发生故障,他都能靠着多年的经验做到不超速,同时也确保了行驶安全。张有福的车不单单是“慢”,而且还“准”,每当列车报点预告响起,就有如发车信号一般,点火,拉手刹一气呵成。当列车进站时,张有福早已拉着满满的货物,在站台上等候多时。

  随着春节长假的结束,春运返程“大战”已经拉开帷幕,不光光是返程客流量的逐渐增多,行包运输量也是成倍的上升。平时一趟就能拉完的货物,现在在相同的作业时间内,需要拉两趟甚至三趟。而张有福在作业量大和作业时间紧的双重压力之下,并没有乱了阵脚。每次作业前他都会提前与行李员进行沟通,在装卸员的协助下,早早的将拖车连挂成行,把货物拉到合适的位置随时备装。正是这个看似普通的作业前准备,使得张有福在作业量成倍增长的情况下,依然能够提前到岗,安全准时的将货物牵引至装车地点。

  驾驶牵引车二十余年,他带过许多徒弟,每每都会将自己多年经验与平时遇到的状况甚至是听闻的事故传授给徒弟,他更是教导徒弟:“用心把每一件简单的事做好就是不简单,把每一件细小的事干好就是干大事。”

  张有福用三十三年的真情服务换回“零差错”,用兢兢业业的态度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火车站站台上的“公交”司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