婺源打造“最美花海”不遗余力

2018-03-06 11:34: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婺源3月6日消息(吕富来)“我们收集全县近10年的气象资料和相关物候记录,以物候期和气象因子进行回归分析,建立油菜花期科学预报机制。”连日来,婺源农业、气象技术人员通过科学分析,并联合旅游部门发布2018年婺源油菜花期预报。今年,婺源平原地区油菜盛花期预计在3月10日左右,江岭、篁岭油菜盛花期预计为3月15日左右。

  油菜花是婺源旅游“成名曲”,赏花游客接待量位于“中国四大花海”之首,也是全国唯一一个省外游客多于省内的油菜花观光目的地。2017年,婺源油菜花海达11.6万亩,接待赏花游客达475.2万人次,间接带动旅游综合收入超过30亿元。

  为了让旅游“成名曲”经久不衰,婺源每年召开油菜冬种动员部署会,建立健全“领导调度、部门服务、督促检查”的油菜种植长效机制。并要求乡镇党政主要负责人挂钩1至2个100亩以上油菜冬种示范点,为迎接“最美花海”打好“伏笔”。油菜种植关键在于百姓参与。婺源大力宣传“种油菜就是种风景”的理念,把油菜种植与全域旅游、脱贫攻坚等有机结合,引导百姓算好“长远账、经济账”,最大限度地发动农民群众多种油菜、种好油菜。

  近年来,为提高油菜种植质量,延长油菜花期,婺源还与中国农科院油菜研究所、江西农科院合作,研究确定油菜种植品种,统一购进“丰油737、赣油杂8号、华油杂62、阳光2009”等优良油菜品种,免费分送全县各地和景区景点。同时,统筹使用农业、水利、农业开发等项目资金,对油菜种植田地进行规划设计、改造提升。鼓励农户进行冬闲田拍租,促进田地向油菜种植大户流转集中,把分散闲置的田地充分利用起来,为油菜标准化、规模化种植打好基础。

  为呵护“最美花海”,针对每年的寒冬冰雪天气,婺源还派出农业技术人员加强油菜生产技术指导服务。并利用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等培训平台,对全县技术人员及骨干农民进行重点培训,造就一批思想观念新、生产技能好、辐射能力强的农业农村骨干,引领带动全县油菜种植走上科学化、先进化轨道。

  婺源呵护“最美花海”还投入真金白银,每年设立50万元油菜种植专项奖励资金,用于奖励先进乡镇与景区所在村委会,最高奖励可达6万元。并鼓励各乡镇自行对村组油菜种植进行奖补。为了形成油菜种植的鲜明导向,婺源将油菜种植工作纳入乡镇科级班子绩效管理年度考核内容,逐年增加分值权重。对于油菜种植成效突出的单位及个人,在全县范围内予以大会通报表彰,促使油菜种植活力竞相迸发。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婺源打造“最美花海”不遗余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