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峰旅游产业日渐成为兴县富民的优势产业

2018-01-18 10:38: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横峰1月18日消息(程施臻 叶晓枫)刚入新年,位于横峰县山黄林场皇后赛道沿线的新篁早田村就吸引了游人们在闲暇时间来这里触摸时光的痕迹,享受心灵的放松。村内错落有致的老宅依山而建,层层迭迭,藏身在漫山竹海之间,镌刻着一波又一波游子的乡愁。横峰县按照“山清水秀、村容整洁、民风淳朴、留住乡愁”的建设标准,以秀美乡村建设为主抓手,以“红”带“绿”,以“绿”促“红”,加快“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转变的工作步伐,旅游产业日渐成为横峰兴县富民的优势产业。2017年,横峰县接待游客人次达到710.7万,同比增长35.6% ;实现旅游综合收入65.9亿元,同比增长37.5%。

  为确保实现2017年横峰县脱贫攻坚的总目标,该县各级党政领导干部达成共识,把扶贫资金和各项资源用在能为贫困农民带来“真金白银”的产业上,精心打造320国道、205省道、红色岁月、原乡记忆、忆江南、环岑山六条风景线,初步走出一条“秀美乡村、幸福家园”创建与全域旅游和脱贫致富相结合、“里子和面子”并重的产村融合并符合当地实际的特色致富之路。去年以来,该县积极推行“秀美乡村、幸福家园”创建活动,着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红色基因于绿色发展,依托横峰境内“红、绿、古”三色旅游资源,聘请浙江大学城乡规划设计院专业团队,按照“全域规划、城乡一体”理念,精心编制了《横峰县秀美乡村建设全域规划》,将村庄、产业、土地、旅游、环境、公共设施配套“六规合一”;坚持“以红助绿、以绿助红”发展理念,以景区的理念规划全县,以景点的要求建设秀美乡村,力求“全县是景区、处处是景观、村村是景点”,按照“整洁美丽、和谐宜居”的目标要求,注重生态与乡村的融合,尊重村庄原有风貌,精细设计、精致施工,对农村面貌进行全面改造,建设“山青、水秀、村美、民富”秀美新村。

  做好旅游节庆活动。2017年,该县按照“月月有活动”的要求,注重创意和策划,做到既吸引眼球,又接地气,成功举办了葛源崇山头梯田旅游节、新篁“油桐花”五月飞雪旅游节、港边红薯旅游文化节、莲荷梧桐畈荷花旅游节、岑阳燕辰葡萄旅游节、第二届旅游美食节、“中华莲花棋大赛”等系列活动,每场活动都吸引了大批游客,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以点穴式的旅游经济植入助推全县旅游业态全面发展。高山梯田崇山头、耕读传家苏家塘、礼孝东山、下密坑红色记忆、重石李家等一批“有乡愁、有温度、有质量、可持续”的特色主题文化村名声鹊起,成为省内外广大游客自驾旅游、踏青度假和寻味乡愁的好去处。

  强基础、创品牌,提升横峰旅游对外形象。加强旅游基础设施建设,该县重点建设游客中心、停车场、旅游公厕、标识标牌等基础设施,2017年全县共修建旅游公路60余公里,新建停车场40个,公厕30余个,打造民宿和农家乐200余家。加快旅游品牌创建工作,截至目前,共打造40余个乡村旅游景点,成功创建3A景区2个,4A级乡村旅游点1个,3A级乡村旅游点11个。鼓励现有宾馆、农家乐、民宿按照星级评定标准改造升级,争创星级宾馆、星级农家乐,打造精品民宿。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横峰旅游产业日渐成为兴县富民的优势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