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宜公安110接警员背后的酸甜苦辣

2018-01-09 20:34: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分宜1月9日消息(黄小军)110,在老百姓眼里那可是家喻户晓的号码,危难显真情这就是之前老百姓给110的最高荣誉。然而,在日常生活中,没事拨打110报警电话的人不多;但真遇上麻烦事后不拨打110报警求助的人却极少。

  平日里,110在外界很多人眼中,也许会觉得这三个数字组成的电话号码只是个符号,但真碰上了麻烦事,也许它就成了“救命稻草”。

  很少有人会去想,110电话那一头帮助大家解决问题的是怎样的一群人?是什么样的一个地方?

  就让我们走进江西分宜县公安局指挥中心110报警服务台,记录他们工作的状态,倾听他们讲述接警的故事。

  用心接听每一个电话

  "您好,这里是分宜县公安局报警服务台,请讲……”在分宜县公安局指挥中心110报警服务台,接警员们在忙碌着……走进分宜县公安局公安局指挥中心110报警服务台大厅,就听到此起彼伏的电话铃声。5名接警员正耐心地对报警人进行询问,并在电脑上快速地记录着。每个接警员的座位上都有一部电话和一台电脑,“接警员接到报警电话后,直接把案情输入到电脑里,通过公安系统下发到各个辖区派出所。” 更重要的是,接警员们上班时必须时时刻刻保持头脑冷静,因为她们不知道下一个电话是否为重大警情。

  人人都是 “活地图”

  分宜县公安局指挥中心110报警服务台现有15名接警员,共分成3个班,轮换上班,担负着接警、调度、咨询、求助、投诉以及和相关部门联动等职能。一个班下来,每位接警员要接听几十个电话。每一个报警电话,从询问、记录、电话确认,不到两分钟的时间就确认完毕。时间就是生命,作为一名接警员,必须在最快的时间内把报案人的信息核实、确认完毕,并在第一时间出动警力,挽救人民的生命和财产安全。

  接警员的工作,可不是接个电话、录个案情那么简单,这份工作对接警员的体力、耐力、心理承受力和应变能力要求很高,在了解警情时,事发地址很关键,报警人说出所在位置后,接警员就得迅速判断出管片派出所,这要求接警员对当地的大街小巷要了然于心。为了做出更加快速准确的判断,闲暇之余,接警员常常乘公交“逛”分宜,一路记下常用地名和出行路线,这样下来,每个接警员都成了一幅“活地图。”

  隔空服务的声音“捕手”

  一名接警员不到十分钟就有报警电话要接听。 “有警请拨110”,这句话已经深入人心,但在每天接警的电话中,无效电话能占到多数。骚扰电话几乎每天都能接到。很多人对110有着好奇心理,打来电话也不发出声响,听听声音就挂掉。更多的情况是有人半夜醉酒后,不停地拨打110,嘴里还一直骂骂咧咧的”。这些都是接警员的真实工作写照。

  她们就是这样一群默默奉献的坚守者,她们说,最开心的时刻是接警工作回访,无论工作中有再大的无奈、委屈和侮辱,当她们回访警情的处置和求助结果时,电话那边的肯定和由衷的感激,是她们的最大动力和最大的幸福,几乎所有受过的委屈都会烟消云散。 当城市繁华热闹,当世界万籁俱寂,当亲朋好友欢聚一堂,当节日钟声响彻神州,总有人静静地守候在电话旁,说“您好,我是分宜县公安局110……”。

  拨打110时注意事项

  现实生活中,许多人遇到急事拨打110报警,由于不注意一些细节,往往造成不必要的麻烦,为此分宜警方提醒广大民众,拨打110报警要注意以下5点事项:

  一是报警要快。当您遇到紧急情况需要报警时一定要就近、及时。

  二是报警要准确。当您需要报警时,要准确说明您所遇到的问题,一定要实事求是,不要夸大事实,以免影响处警民警正确判断问题的性质,不利于处置。

  三是报警要具体。报警时要讲清楚您的姓名、住址、职业、联络方法、所在位置、准确地点,并按接警员的询问如实回答。如对案发地不熟悉,可提供案发地附近明显的建筑物、大型场所、单位的名称或在路口引导。

  四是主动协助处置。当您报警完毕,没有特殊情况请不要立即离开现场,应在现场等候,积极协助处警人员现场处置,并向处警人员提供有关情况,以便于及时进行有效处理。

  五是不随意拨打110、119、122电话。为了保证报警电话线路畅通,方便他人报警,报警时务必注意语言简练,并请您不要占用线路拨打与报警无关的电话。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分宜公安110接警员背后的酸甜苦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