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走前头脱贫有奔头 婺源“党建+扶贫”趟出好路子

2018-01-04 17:10: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婺源1月4日消息(吕富来)日前,婺源县大鄣山乡鄣山村100多户村民共领到茶叶合作社48万元茶园秋挖补贴款。这是该村实施“党建+合作社+扶贫”战略,促进脱贫攻坚的生动一幕。

  近年来,婺源从加强党建上找到切入点,通过加强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发挥党建优势,用脱贫攻坚成果检验党建成效,达到了“融合发展、共同促进”的效果。

  “各级党组织领导班子是脱贫攻坚的‘指挥部’。”婺源县广大干群纷纷表示。据了解,该县成立18个脱贫攻坚工作推进小组,由县领导担任组长和副组长,负责协调、指导和督促检查各地的脱贫攻坚工作;各乡镇也成立以“一把手”为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同时,按照“难村选派党政干部、乱村选派政法干部、穷村选派经济干部、产业村选派专业干部”的原则,因地制宜选派好“第一书记”和结对帮扶干部。目前,该县共选派驻村帮扶“第一书记”189名、结对帮扶干部2977名,实现村有“第一书记”、户有干部帮扶,做到“一村不缺、一户不漏”,干部帮扶全覆盖,充分发挥了脱贫攻坚的生力军作用。

  能不能争项目、育产业、促脱贫,是检验各级党组织领导班子扶贫给不给力的重要标准。位于婺源县蚺城街道的上梅洲村,交通位置优越、自然环境优美,但过去守着资源受穷。而今,蚺城街道党工委在通过实地考察后,充分利用上梅洲村丰富的资源,引进皇菊、猴头菇、玉木耳等特色种植产业,建立起扶贫产业园。上梅洲村现有建档立卡贫困户39户,2017年实现15户“摘帽”,全村贫困户发生率降为1.28%。

  无独有偶,江湾镇晓起村党支部采取“党建+皇菊+扶贫”的模式,发展皇菊基地417亩,将建档立卡贫困户吸纳进来,发展社员300多户,年产总值近1000万元……在婺源各级党组织带领下,各地扶贫特色产业越做越好、越做越大。

  据了解,在党建促脱贫的带动下,婺源2017年预计实现2756人减贫和5个贫困村“摘帽”,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的4.6%下降到1.5%。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组织走前头脱贫有奔头 婺源“党建+扶贫”趟出好路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