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昌县西源乡人大助力精准扶贫

2017-12-07 10:2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都昌12月7日消息(通讯员 张铭 江民宏)“今年的杭椒价格还是不错,每斤收到6元左右,第一批采下来,一亩卖了2000多元,本钱都收回来了。还可以采第二批,第三批……如果不出意外,第二批价格能卖上4元左右。”12月6日,在都昌县西源乡某蔬菜专业合作社,合作社员喜悦之情溢于言表,这里种植的杭椒在当地市场很受欢迎,收购价高。社员们都说:“多亏了人大代表传、帮、带,竭力帮助农民脱贫致富”。
       西源乡位于都昌县境东南部,土地总面积27.6平方公里,有下山山林面积5351亩,另有鄱阳湖南岸洲中的草洲面积23646亩。全乡经济以农业为主,渔业为辅。今年以来,西源乡人大主动聚焦脱贫攻坚大局,充分发挥人大职能作用,坚持“一切围绕脱贫、一切服务脱贫、一切服从脱贫”,动员号召全乡各级代表积极投身到脱贫攻坚主战场,广泛集聚人大代表的创新创造活力,形成推进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推动脱贫攻坚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西源乡被外界誉为“中国黑蚬之乡”,黑蚬生活在淡水中或河流入海口的地方,属蚌类,却又有别于蚌壳、螺丝之类的水产品。体积不大,介壳园形或心脏形,表面有轮状纹,其肉比蚌壳、螺丝更鲜美,营养价值特别高,属于低脂肪,高蛋白食品。人大代表牵头在长溪村成立了黑蚬专业合作社,产品远销到上海、杭州、北京、广东、福建等省,还出口到日本及东南亚。沙塘村靠近鄱阳湖,人大代表杨道荣长期在一线从事水产养殖、运销等工作,业务水平高,技术经验丰富。他牵头成立都昌县鄱阳湖鸿浩渔业农民专业合作社,注册资金360万元,拥有社员34人,主营业务是从事优质鲜鱼和鄱阳湖青虾、小龙虾及河蚬等水产品的养殖、冷藏、运销,以及与养殖生产经营有关的生产资料购买和技术信息服务等工作,投资170万元新建大型冷库一座,已投入使用。该合作社的成立,能较好提高社员的养殖技术水平,有效缓解社员及当地渔民卖鱼难的问题。南邹村的县人大代表牵头成立绿源生态驯养农民专业合作社,拥有社员18户42人,合作社成立以来,在花卉苗木种植和动物养殖方面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并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当地农民脱贫致富。
       在西源乡人大的持续监督下,在西源乡政府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基地+专业合作社+农户”这种产业化经营模式不断得到推广,农民生产合作的组织化水平日益提高。依托营销大户、种养大户、特色产业、组建专业合作社,基本实现统一采购良种、统一制定生产技术标准、统一开拓市场、统一组织销售,大幅降低了农民群众的市场风险,增加了农民收入。
 
编辑: 李竟成
关键词:

都昌县西源乡人大助力精准扶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