婺源凝聚“人气”促乡村振兴

2017-12-06 10:46: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婺源12月6日消息(吕富来)乡村振兴,人是关键因素。近年来,婺源引导更多的人才、资本、技术等要素向农业农村流动,凝聚乡村“人气”,让一度有些沉寂的村庄,开始重获生机与活力。今年1至9月,该县新增转移农村劳动力4859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933元,同比增长13%。

  能人返乡,盘活资源全村致富

  走进赋春镇严田村,山峦青翠,碧水潺潺,古巷深深,景致迷人。但在几年前,这里田地抛荒,经济萧条。“乡亲们信任我,就要努力干出一番事业。”村支书李其良原先在外创业,是小有名气的致富能手。如今,他是出村致富又被请回来的“能人”。

  严田村“两委”换届,李其良当选村支书后,抓住全域旅游发展机遇,根据下辖5个自然村的不同资源禀赋,打造严田“进士村”、儒家湾“银杏村”、巡检司“古建民宿村”等旅游品牌。在此基础上,根据各村实际,做好产业发展文章。如,借助严田古樟景区,实施“旅游+电商”战略,发展淘宝户30余家,户均年收8万余元。为带领百姓集体脱贫,李其良还通过招商引资,引进广州利湟集团、北京土人望山集团、深圳客商谋划投资严田乡村旅游产业。

  如今,通过打造“零门票”景区,不唯门票经济,游客在严田村游玩不用购买门票,通过人流量带动特色产业经济发展,为全村脱贫攻坚提供了坚实保障。该村成立农家乐协会,发展特色农家乐30家,日均接待能力1000人次,带动就业100余人。

  合作社兴乡,开辟一方创业热土

  冬日婺源,黄灿灿的皇菊争奇斗艳,浓郁的菊香弥漫山野。“以前知道婺源油菜花很美,没想到菊花也这么漂亮。”在婺源县晓起华联农产品专业合作社种植基地,九江游客王虹忙着拍摄“皇菊采摘图”。江湾镇晓起村是婺源最早开始种植皇菊的地方。村支书汪文华带动村民成立婺源县晓起华联农产品专业合作社,坚持生态原则,不施化肥农药,规范种植、管理、烘干、加工,经过不断研发,晓起皇菊逐渐走俏市场。

  “合作社2012年5月成立,如今皇菊基地发展到417亩,社员增加到300多户。”汪文华说,今年9月,合作社还把建档立卡贫困户吸纳进来,每年享受股金分红。经过几年发展,晓起皇菊质量稳定,市场不断做大,今年产值预计达到1000万元。“加入合作社一年收入有1万多,皇菊就是我们的‘致富花’。”社员程丽芳一边采摘皇菊,一边笑着说。

  以菊迎客,以茶会友。婺源利用良好的生态环境,因地制宜扩大皇菊种植面积,做优皇菊文化,做大皇菊产业,形成了“公司+基地+农户”的产业链。目前,全县种植面积超过2000亩,年产值超过4000万元。

  市民下乡,归园田居渐成时尚

  “我喜欢这里的环境,能够静下心来品味生活。”蝶衣女士是落户赋春镇甲路村的一位爱心市民。她在甲路村租赁修建归园,为空巢老人打造养老乐园和孩子们的图书馆。

  归园田居,是不少城里人的梦想。为解决乡村基础设施、环境卫生等问题,满足都市人的“田园梦”,婺源按照全域旅游的思路引领最美乡村规划建设,有序建设了官桥、汾水、碧山等一批秀美乡村,打造了一批摄影村、影视村、驴友村等“零门票”旅游点,形成了一批乡村风景带。

  在此基础上,婺源推广九思堂百年老宅度假模式,让游客体验与农夫、茶女相邻而居,如同上海“高老爷夫妇婺源乡居”式的“天人合一”宁静生活。同时,深入挖掘婺源书乡、茶乡和宗亲文化内涵,开发朱子理学传承展示基地、茶艺体验中心等项目,引导韩国、东南亚等海外朱氏、詹氏、查氏后裔到婺源寻根问祖,让游客在学习朱子理学中了解传统国学,在体验茶艺中学会修身养性,在寻根问祖中找到心灵家园。

  人气旺、产业兴。在“能人返乡、合作社兴乡、市民下乡”的带动下,婺源盘活了农村的农房、田地、劳动力等要素,提高了农民收入,也提升了百姓获得感、幸福感。今年,该县预计脱贫2720人,实现5个贫困村“摘穷帽”。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婺源凝聚“人气”促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