婺源“以党风带家风促民风”扮靓最美乡村

2017-10-09 08:57: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婺源10月9日消息(吕富来)今年以来,婺源创新实施“以党风带家风促民风”特色党建工程,挖掘“好家训”、倡导“好家风”、弘扬“好村风”,进一步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公信力,激发农村社会管理内驱力,既确保农村社会和谐稳定,又营造旅游产业发展浓厚氛围,深入扮靓最美乡村。

  立足支部引领,把好家风家训“传承关”

  “我们打破党小组设置的地域局限,设置‘家风家训文化传承挖掘党小组’。”婺源县委组织部副部长程东锋说,该县破解“家训流于口传”的问题,将熟悉村情村史的老党员、老教师、老干部纳入“家风家训文化传承挖掘党小组”,负责家训搜集整理工作。同时,参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群众家庭实际进行深入提炼,整理出既符合时代特色,又贴近群众生活的“好家训”50000多条供村民认领。并挖掘撰写了《一日一话姆仂讲》《詹氏族谱家约垂训》等一大批传统家训读本。

  为传播传承“好家训”,婺源各村党支部还聘请熟知村情典故的文史专家、学者担任讲师,以“讲故事、谈村史”的形式,为村民上“家风家训课”,激发村民的自豪感和荣誉感,树立正确的生活观和致富观。该县以“家训学堂”为基础,升级“农家讲坛”,为村民加好“文化餐”补好“技术课”,将反映中华传统美德的电视节目等“文化大餐”,旅游商品加工、电商产业发展等实用信息送到村组,引导村民在勤劳实干、诚实守信等中华传统美德感召下发家致富。

  坚持党员带头,把好家风家训“践行关”

  婺源坚持党员带头认领“好家训”,将党员志愿服务承诺与家训文化有机结合,开展“党员主题活动日”“争当方志敏式好干部”“我是党员我带头”等一系列主题活动。目前,该县172个村级党支部9380名党员户的服务承诺均体现在“好家训”中,并上墙公示,亮出党员身份,接受群众监督评议。“将党员服务承诺与家训文化有机结合,增强了党员的身份认同感和宗旨责任意识。”程东锋说。

  为了发挥党员带头践行“好家训”的作用,婺源还根据党员年龄、职业、知识结构等客观实际,设置党员服务“微岗位”,在环境治理、古建维护、生态保护、旅游服务、经济发展等方面,设置党员“触手可及、伸手可做”的特色岗位,将党员服务岗设在“每一栋古建筑、每一片山林山场、每一段溪水河流、每一条古街古巷、每一户种养大户”上。并引导景区企业、特色民宿、农家乐等涉旅行业中的党员致富能手,在带头创业致富的同时,带领群众共同致富。

  发动群众参与,把好家风家训“教化关”

  为发动群众共同参与“以党风带家风促民风”工作实践,婺源采取“支部评党员”“村民评党员”“邻里互评”等方式,评选出践行家风家训表现突出的个人和家庭。如开展“文明家庭”“诚信农民”“好儿女”“好公婆”“好邻居”等评选表彰活动,产生“最美党员”“最美家庭”“最美村民”,由各村党支部给予奖励表彰,上墙公示。并将其先进事迹提炼成妇孺皆知的“三句半”在家门口展示,让先进典型成为“个人带动家庭、家庭带动社会”的标兵。

  同时,婺源各村党支部召开全体村民家风家训认领大会,实行“一个认领三个承诺”。即将整理出的家训交由村民认领,督促悬挂;要求村民对遵循家训作出承诺,承诺自己的日常行为规范与认领的家训保持一致;要求村民向村委会签署“全力支持发展承诺书”,承诺为了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在项目引进、征地拆迁、农村宅改等方面予以大力支持;村委会向村民签署“确保项目完成承诺书”,承诺引进的项目按时按质完成。如今,婺源涌现了“江西省淘宝村”严田、“砚雕产业村”大畈等一批产业特色村,达到了党建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频共振”的目的。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婺源“以党风带家风促民风”扮靓最美乡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