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横峰城乡建设如火如荼

2017-10-09 08:51: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横峰10月9日消息(胡斌 叶晓枫)“人民大道街区风貌改造项目不仅注入横峰古窑、红色等历史文化元素,还采用不同的景观设计手法营造富有意境的立体空间景观,塑造有特色、识别度高的城市街道风貌。”江西横峰县建设局干部刘汉昌倍感自豪。近年来,横峰县紧紧围绕建设“小而精、小而美、小而强”的“活力之城、美丽之城、实力之城”目标,扎实推进城乡项目建设,快速提升建设品位,努力把横峰建设成为老百姓喜欢、宜居宜业宜游的城市。2017年,横峰县启动城建类项目共计64个,总投资65.58亿元,其中当年计划完成投资42.57亿元,1到9月份实际完成投资34.5亿元。

  始终坚持“提升品位”的理念,着力完善街区功能。为营造城市靓丽风景线,该县高起点做好城市设计,制定《横峰县城城市总体规划》,确保科学合理,特色明显。先后投资1.5亿元实施人民大道、兴安大道、迎宾大道、岑阳大道街区风貌改造提升项目,这些项目不仅完成全路段车行道、人行道、非机动车道改造和绿化亮化、新建公交站台、安装信号灯指挥系统、设置交通标志标线,优化美化了街面环境,还新建铺设燃气、供水、排水、排污等管道,充分完善道路“地下”功能。如今,居民走在路上,倍感舒适、惬意。为打造“家门口”的快速通道,该县建成上万高速挂线及创业大道项目,实现了城区、园区的互联互通。古窑大道、解放大道、320国道南移、站前路、党校路、广场东(西)路、新建路、横峰大桥拓宽改造等一批道路桥梁建设项目也在按时间节点快速、高质量施工中。据悉,该县2017年开工建设的城市道路及街区改造项目共15个,截至目前累计完成投资8.4亿元。与此同时,该县结合棚户区改造,将优美的自然景观与浓郁的民俗风情融为一体,着力打造了城市的新地标---人民公园,成为市民休闲、娱乐、找寻乡愁记忆的好去处。还有,城中片区棚户区改造、便民服务中心、城南综合市场、职教中心、体育中心、风雨球场、游泳馆等项目正在如火如荼有序推进……..

  城乡联动,展现全域风景画卷。该县始终秉承“笑脸最珍贵、人心最温暖、支持最重要”的理念,一改以往乡村建设蜻蜓点水、涂脂抹粉式的做法,坚持将秀美乡村创建与精准脱贫、全域旅游等结合,聘请国内一流的城乡规划设计团队,对全县秀美乡村建设进行全域规划和设计,拒绝“千村一面”,尊重村庄原有风貌和自然肌理,挖掘乡土文化,注重产村融合,建“农民熟悉、想要的乡村”,秀美乡村已经成了横峰最新、最靓的名片。2016年以来,先后5次在省市会议上作典型经验介绍,荣获“全省新农村建设工作先进县”殊荣,连续两年列全市新农村考评第一,“横峰经验”迅速传播。2016年该县113个秀美乡村点全面完工,40多个特色主题村基本建成,2017年318个村点正在建设,实现贫困村“全覆盖”。如今,走在莲荷梧桐畈、亭子上等乡村道路上,宛若置身于如梦如幻的桃花源,“村新、业兴、景美、人和”的乡村旖旎风情,处处可见,让人目不暇接。

  横峰县还围绕城市提升,不断加强环境综合整治。积极探索“街长制”管理,对沿线道路管护、公建设施完好、环境卫生保洁、绿化养护等情况进行有效监管,对乱贴乱挂、乱搭乱建、乱倒乱放等进行精准防控。合力攻坚,对城区的7个社区逐步进行里弄小巷环境集中整治工作,努力做到路平、灯亮、水畅、干净、整洁。投资50余万元对城区行道树、绿化带、公园进行了绿化补植,加强园林绿化精细化修剪养护。强化干道提升,重点整治占道经营,切实加大对城区干线通道、重要节点区域整治力度,半年来,共整治占道经营、店外经营、乱摆乱卖1800余宗,拆除违章货棚、伸缩雨棚87处。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江西横峰城乡建设如火如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