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宜:“中国夏布之乡”的发扬传承

2017-08-28 18:19: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新余8月28日消息(操端晶)打麻、绩纱、纺纱、穿扣、刷布、织布,简单原始的夏布制作工序在江西新余这块“仙女之乡”传承千年。夏布被称为世界纺织品里的活化石,江西新余分宜县是农业部唯一授牌的“中国夏布之乡”,生产的夏布以轻如蝉翼、薄如宣纸、软如罗娟、平如水镜”而著称。

  在新余分宜下院村,夏布纺织技艺展示让人们体会到了新余千年“男耕女织”文化的魅力。

 

 

打麻

 

 

绩麻

 

 

刷布

 

 

织布

 

 

成品夏布

 

  夏布与瓷器、茶叶并称江西三大特产,都是海上丝绸之路对外贸易的重要货物。由于夏布的原料苎麻纤维与棉花纤维和化学纤维不同,无法用纺织机械加工,只能靠手工进行,所以夏布制作手工技艺被国家列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新余夏布麻纺工艺具有2600多年的悠久历史。如今,新余已初步形成苎麻种植、脱胶、纺线、纺纱、织布、家纺品、服装加工等比较完整的麻纺产业链,并繁衍出国家非遗夏布绣等文化产品,形成独具特色的文化品牌。

  近日,中央电视台三套在新余仙女湖畔录制七夕特别节目《天下有情人》,在展示新余城市形象的同时,也让分宜的夏布绣在全国观众面前大放异彩。为充分展现夏布的独特魅力,新余绣娘们用夏布绣出喜鹊,用喜鹊制成服装,将服装连城鹊桥。同时,夏布绣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张小红应邀登上央视舞台,向全国观众展示夏布绣文化。在歌手徐千雅演唱的《仙女湖》和歌手李玉刚演唱的《刚好遇见你》的节目中,新余夏布绣元素也恰如其分的融入其中。

  夏布工艺历经数辈祖传,技术不断改进。夏布生产主要通过打麻、挽麻团、挽麻芋子、牵线、穿扣、刷浆、织布、漂洗及整形、印染等工序。但时至今日,因多种原因,传统夏布织造工艺却面临后继乏人的局面。

  但在新余市分宜县双林镇,全镇却足有70%-80%的农户从事夏布产业。这里的夏布交易市场自古就有,从纱线、纱条等半成品到成品布都有交易,产业的分工使这里成为了夏布重镇。

编辑: 谢元森
关键词: 新余;分宜;夏布

分宜:“中国夏布之乡”的发扬传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