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愁·品味写生 助力脱贫攻坚

2017-08-17 11:17: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婺源8月17日消息(刘存文) 近年来,婺源县大力发展全域旅游,深度挖掘乡愁文化,提升“写生经济”综合品味。同时,顺应精准扶贫找准“写生经济”开发与扶贫开发的着力点,因地制宜,为具备开发“品味写生”的贫困村定制“特色脱贫”,以此提高精准脱贫的高质量和精效益。

  走进婺源县沱川乡理坑村司马府邸小巷,水彩画、铅笔画、钢板画、毛笔画等各式画架画布芬芳夺目,一派悠悠乡愁的写生风光,而在写生中心处及一侧,徽派乡愁观赏民宿和独具特色品味的写生亭正在抓紧建设,旅游写生新景点加快打造。

  写生经济美丽蝶变的背后是婺源全域旅游大发展提供的有力基础支撑。去年,婺源县在秋口镇李坑景区实施了总投资200余万元的特色写生基地集市建设开发项目,完善的基础设施、优越的地理位置一时成为全国各大写生基地老板们争相落地挂牌的香饽饽,婺源余地主写生基地便是其中之一。今年年初,该县在李坑村周边流转土地150余亩,计划分步打造一个以乡愁·品味为媒的“写生+”基地集市。据了解,该集市将按照“公司+基地+农户”模式,今年将继续流转土地300余亩,此举不仅为李坑村增添了一道亮丽风景,而且让周边农户通过土地租赁和在家门口就业,实现稳定脱贫。

  市级贫困村婺源县江湾镇篁岭村在特色“写生经济”大势开发的支持下,以晒秋乡愁文化为主题的写生摄影亭已初步建成,不久就将对外开放。“我们一共建了4处写生摄影亭,两座是依照篁岭晒秋最佳山势的荒地建设的,另外两座是利用河道拐弯处的滩涂地,修建挡墙再建设的,这样既不影响河道泄洪,也能让写生游客可以在不同角度勾画篁岭美色。”项目施工负责人余达丰介绍。江湾镇在发展“写生经济”的同时,不忘加大生态环境、河流环境、居住环境等项目的投资建设,包括修建景区护岸500余米、淤地坝4座以及村内危房改造30余户等项目,通过“农、林、水”多措并举,加快改善农村生态环境,助力绿色经济发展。

  今年,婺源县在实施全域旅游“写生经济”提升开发中,还积极鼓励支持龙头写生基地企业、基地经营主体与贫困农户建立紧密利益联结机制,形成利益共同体,提高贫困农户参与写生服务产业扶贫的组织化程度,先后为美艺写生基地、艺馨写生基地、竹园写生基地等6家特色写生企业抱团,组织企业从经营利润中拿出部分资金扶持贫困户,全面参与贫困村脱贫攻坚工作。

  精准脱贫,开发先行。近年来,婺源县把全域旅游“写生经济”开发作为精准脱贫的中的一项有力抓手,坚持将开发方向尽可能地向符合写生条件的贫困村覆盖、向贫困户集中区倾斜,通过强基础、提实力、增后劲,推动贫困村向美丽乡村转变、向特色写生小镇转变。

编辑: 李竟成
关键词:

乡愁·品味写生 助力脱贫攻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