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了“闭路”来了“信号”

2017-08-17 10:40: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瑞昌8月17日消息(熊安群 毕书鑫)4年前,瑞昌市乐园乡桥棚村邢家村民熊太友买了一部手机。令人尴尬的是,他所在的村子移动信号非常弱,要打电话的时候,必须爬到屋顶或上山,再或者走到两里外的村口。同样的烦恼,也发生在邢家水库管理员柯昌诗的身上。今年夏天,为了及时汇报水库水位变化情况,用手机拍好照片后,他要跑到数里外的邢家村口,才能将照片发出。“来回多走了路不说,最怕是误了大事!”柯昌诗这样说道。

  如今的情况,却是大不一样。8月15日,在自家房屋门口,熊太友掏出新更换的智能手机,里面的手机信号显示为“满格”。“如今打手机,关起门来也能打通喽!”熊太友不忘幽上一默。而这样的变化,得益于该市市委统战部、乐园乡党委政府以及相关部门的共同努力。

  早在多年前,乐园乡已经建造了一座移动基站。但由于乐园“六十里长垄”的特殊地形,加之山体的阻隔,处于垄底的桥棚村邢家和桑园没有移动信号。而两个省级贫困村——庄岸和桥棚村,由于历史原因一直没有安装“闭路”,许多村民看不了电视。在开展扶贫工作中,市委常委、统战部长胡定文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于7月11日召集当地干部以及市移动分公司、市广电网络分公司负责人开现场会。两家公司承诺,一定会全力支持当地扶贫工作的开展,在最短时间内让村民手机打得通,让贫困村民看得了电视。

  瑞昌市移动分公司副总经理杨新介绍,彻底解决邢家和桑园移动信号问题,必须新建一座移动基站。由于项目未能列入年度计划,分公司主要负责人多次跑省和九江市汇报,最终通过“绿色通道”解决了这一难题。为了让两个自然村尽快能有手机信号,分公司投资10余万元,用1个月时间新建了1座2G移动基站,比计划提前了40来天。与此同时,分公司共投资400余万元,在乐园桥棚村和洪一边山村各建造1座移动基站。其中桥棚村移动基站选址海拔300余米的竺仙山头,预计10月底前可建成投用。

  为了让两个贫困村村民看上电视,瑞昌市广电网络分公司同样动了不少脑筋。前些年,通过“户户通”工程为许多村民安装了“电视锅”。7月中旬,分公司专门架设了20公里长的光缆,并为贫困家庭免费安装机顶盒等设施,同时赠送2年的入户光缆费用。预计到8月底,66户贫困家庭可全部安装完毕,其他村民的安装工作也可同步启动。

  采访当日,在桥棚村南山下扶贫对象柯传梅的家中,广电网络技术人员正在为其免费安装“闭路”。在右厢房内,柯传梅的孙儿孙女坐在小板凳上,高兴地看着电视节目。柯传梅也时不时跑来瞅一瞅,他这样说道:“没通‘闭路’以前,我们家买了一个‘电视锅’,刮风下雨电视看不了。如今多好,电视里的人跟站在面前一样清楚。说起这事,还真得感谢党和政府!”

编辑: 李竟成
关键词:

通了“闭路”来了“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