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川山苍籽种植助力精准脱贫

2017-08-17 10:36: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遂川县8月17日消息(刘祖刚 谢月明)近期,途经遂川县堆子前镇的游客们总能闻到一阵阵充满浓郁的怪味,这种怪味,呛、辣、香都有点儿,甚至略微有点近似夏季良药十滴水。一打听,原来是这里的山苍籽加工正在火热进行中。正在家里翻晒山苍籽的堆子前镇鄢溪村贫困户黄小明喜滋滋地告诉笔者:他家山上种植的3.5亩山苍籽树,今年采摘山苍籽2000多公斤,卖了6000多元。

  山苍籽油属我国独特天然香料产品,是国际十大精油之一,目前在市场上相关产品供不应求。山苍籽在遂川县各镇均有分布生长,当地农民也一直保持采摘加工野生山苍籽的习惯。过去,山苍籽树大都是野生的,种植不成规模,产量也比较低。如何把山苍子这一特色产业做大做? 近年来,遂川县以精准扶贫工作结合乡村旅游,大力调整农业产业结构,根据地域优势、气候特点,要求全县各乡镇发展当地特色产业。在大坑乡林源林下经济专业合作社,笔者看到林农正穿梭在千亩基地采摘山苍籽。合作社负责人何礼祥笑着向我们介绍:“今年山苍籽又是一个丰收年,合作社成立三年了,主要种植、加工山苍籽油,人均年收入可达10余万元。”

  “山苍籽树栽种下去后,如何保证村民丰收,除了天气时令外,更重要的就是技术指导。”合作社负责人何礼祥介绍,以前村民都是各种各的,效益不高。形成规模栽种后,为了确保村民收益,当地政府以及驻村扶贫帮扶干部积极邀请农技专家手把手指导,同时鼓励贫困户参加农技培训,提高种植技术。为了卖个好价钱,驻村帮扶工作组干部们还通过联系专业合作社、发微信微博等方式,不断拓展销售渠道。同时,积极打造农村电子商务平台,让山苍籽油通过互联网销往全国各地,解决广大村民后顾之忧。

  目前,该县已在堆子前镇、大坑乡和南江乡等集中成片种植山苍籽树达数千亩,直接和间接带动了当地近1000多个贫困户种植山苍籽。据林业和科技部门介绍,种植山苍籽的农户,人均纯收入可增加1000多元,种山苍子较多的农户,收入现金可增加上万元。

编辑: 李竟成
关键词:

遂川山苍籽种植助力精准脱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