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峡江干群不“梨”不弃爱满全城

2017-08-11 10:48: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峡江8月11日消息(贺晓梅、曾双全)眼看着家里的梨树挂满了果子,马上就能换成钱了,可就在这节骨眼上,梨主人——江西省峡江县福民乡小枥村果农钟长华却被查出患有肝癌。身体出了大问题,树上的果子也无暇照看,一年的收成难不成就要这样打了水漂?这可是两个儿子开学的学费。

  令躺在医院的钟长华感动的是,在当地众好心人的帮助下,不到一周时间,15亩梨树上剩下的1万多斤黄花梨全部售完,让他感受到了满满的善意。

  飞来横祸,他被查出患有肝癌

  钟长华,是家里的主心骨。果园里的那795棵梨树,是家里重要的经济来源。“我哥哥种的是黄花梨,今年挂果4万斤左右。”钟长华的弟弟钟卫健告诉笔者,以往每年这个时候,哥哥总是骑着三轮车到处去卖梨。如果不是突如其来的病痛,他家的梨子早换成钱了。但就在不久前,钟长华因身体不适前往医院检查,被确诊患有肝癌。目前,钟长华在妻子的陪同下,在南昌接受治疗。

  作为家庭的主劳动力,全力与病魔抗争的钟长华根本无力再去打理果园。妻子因为要在医院照顾他,也不能分身再去卖梨子。黄花梨的果期短,不及时采摘,便会烂了从果树上掉下来。在钟长华的果园,笔者看到,地上已经铺满了大大小小已经烂透了的黄花梨。怎么办?树上还挂着一万多斤梨,如果没人来买,没两天便全掉地上了。

  “他家有亲戚找到我们,希望我们能帮他们卖梨。”阮薪是峡江县“赣农情”电商扶贫团队的核心成员,在得知钟长华的情况后,果断退掉了前往大连的机票,“本来那边是有一个很重要的会,但因为这件事我们留了下来。”退机票让他们损失不少,但阮薪和他的伙伴们都觉得值,他说:“我觉得,我必须留下来,这并不是生意,对我们来说是一种责任”。

  不“梨”不弃,爱心接力卖出1万多斤

  接到求助电话的当天晚上,阮薪和他的伙伴们就开始商讨、制定销售计划。第二天上午,便前往实地了解情况。“我们得到消息的时候已经比较晚了,错过了黄花梨的最佳上市时间。”阮薪说,钟长华入院治疗时间比较久,果园挂果期根本没人打理,虫害严重,从树上掉下来的估计有2万多斤。“不少水果贩子到果园看过,但很多梨子已经坏了,他们也不愿卖。”

  怎样才能帮钟长华度过这一难关?“先在我们自己的店铺做推广,呼吁大家一起来买梨。”阮薪说,他们免运输费,免人工费,并且以高于市场价收购,零利润销售。“收货价是1.5元/斤,太高我们怕卖不动,我们的目的是把梨卖出去,走量。”上线一周,一天1000斤的销售业绩,让这个爱心团队的队员们稍稍宽了心。

  除此之外,线下的爱心活动也未停止过。“我们是大果小果都收,尽量把损失降到最低。”除了线上销售,阮薪和伙伴们还要负责采摘工作,大果中果线上销售,小果他们则摆地摊卖。团队成员姚磊家就在集市旁边,坏果和小果都放他家门口,低价处理,1元一斤,他妈妈帮忙卖,每天都能卖很多。

  当地政府组织党员义工服务队,来到梨园,帮助采摘销售。该县“掌上峡江”微信公众号编发消息,号召大家伸出援助之手。与此同时,该县的诸多爱心人士及爱心企业,也纷纷组织前往梨园,自己动手采摘,并帮助在各自朋友圈销售。

  杨海蓝是江西宏兴防护用品有限公司的车间主任,她从朋友圈了解到钟长华家的情况后,跟厂里员工一说,大家纷纷响应,当天便帮忙销售450斤。

  “这些人真好!”钟卫健告诉笔者,很多人到园里来买梨,不挑不拣,大大小小甚至有点烂的也装袋称重后,扔下钱就走,零钱也不用找了。

  截至8月10日,钟长华家的1万多斤黄花梨已全部售完。

编辑: 李竟成
关键词:

江西峡江干群不“梨”不弃爱满全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