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日志:一张全家福带来的温暖

2017-08-11 10:36: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瑞昌8月11日消息(曹鑫)8月8日下午,立秋后的天空依旧火热如夏。带着相机,我们来到瑞昌洪下乡迪畲村贫困户何祥成家准备帮他拍张全家福,这是我们报社挂点帮扶村的1户贫困户。最近几天,远在浙江打工的儿子将儿媳和两个女儿带回家团聚,两位老人的喜悦心情从脸上一览无余。

  刚进堂屋,便看到到何叔在忙着切西瓜;厨房内,不时飘来阵阵香味,走进一看,婶娘正在“酝酿”一顿丰盛的晚餐。一侧的房间内,几个小孩正在嬉笑玩闹,好一副热闹景象。

  还记得初次去何祥成家建立帮扶关系时,一眼便发现他的腿残疾,走路一瘸一拐;妻子的手也是明显的残疾,一只手被烧没了手掌。在有些阴暗的堂屋里,我们意外发现墙上满是毛主席和十大元帅等挂画。聊天中,得知何叔有1个儿子在浙江一家工厂务工,工资并不高。两个孙女常年跟随在外,且都是读书年龄,家庭压力可想而知。但这些困难并没有反映在何叔脸上,他向我们说道:“政府现在给我们家办了低保,儿子工作也比较稳定,日子还是过得去的。”

  此后进村入户调查走访,我们常常看到何叔夫妻俩摘菜、喂鸡,干些农活。“虽干不了重活,但还是要做点事情,给孩子减轻点负担。”何叔笑着说。他很健谈,每次去拉着我们聊家常,我们总是细心地听、耐心地问,一来二去,他把我们当成了朋友,一些敏感的事情也跟我们说起。原来何叔之前有1个小儿子,曾经是夫妻俩的骄傲。但意外却让人猝不及防,19岁时,由于车祸意外去世,期间,高额的治疗费用还让他们欠下了不少外债。前些年,何叔自己还大病一场,幸而这两年得以康复。

  随着身体恢复,加上政府和社会资助,目前何叔家“两不愁三保障”已经实现。但小儿子的离世仍会不时引起伤感,大儿子一家又常年在外,我们明显的感觉到,两位老人缺少亲情和关爱。此后,只要我们进村便会去他家坐坐,有时随手从家里捎点东西给他,而他总是让我们带些从地里摘的玉米、豆角,一再推脱他便佯装不高兴。

  前些日子,见到何叔脸上总是笑呵呵的,估摸着是儿子要回来了,一问果不其然。儿子向厂里请了假,要回来给孙女办身份证。何叔还给我们发出最诚挚的邀请:“等儿子回来,一定要来我家吃顿饭,让我儿子见见你们!”出于了解,我们建议他们这次一定要拍张全家福,并提出去帮其孙女办身份证。

  8月8日上午,当我们打电话询问何叔时,他表示不想总是麻烦我们,孙女身份证已经办好了,一家人正在老街给孩子买衣服,我们立即赶了过去。见到婶娘没来,问起原因,何叔借故说她要看家。看得出来,一家人都很腼腆,拍全家福这种形式或许他们谁都不好意思提起。

  当天下午,我们便带着相机直奔何叔家,他儿子儿媳也十分配合。“看这里,一、二、三!”随着相机的“咔嚓”声,一张幸福的全家福定格在何叔和婶娘的笑脸上。此刻,儿子的眼眶却有些潮红。

  回来的路上,我们聊着如何装裱那张全家福。或许,这举手之劳不值一提,但对两位老人来说,相信是件暖心的事,因为这就能时时看到孩子。

  昨天,何叔的儿子要回浙江厂里上班。临行前,他给我们发来微信:“感恩有你们!”其实,我们更要感谢他,因为他给二老带来了快乐,我们也很开心。

编辑: 李竟成
关键词:

扶贫日志:一张全家福带来的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