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级联动抓管理 婺源思口镇项目建设快马加鞭

2017-07-28 10:19: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婺源讯7月28日消息(余林峰)“以前一段简易的水泥路弯曲进村,如今铺了一条宽敞又整齐的青石板巷道,并在入口处建了一座标志性的牌坊;以前没有场所让村民去休闲,如今村里新建村民活动中心、古戏台,沿河还建有游步道……”近日,笔者来到思口镇延村,不少村民竖起大拇指对村庄变化表示非常满意。

  婺源县思口镇延村被誉为“儒商第一村”,始建于北宋元丰年间,村内保留有大批府第楼阁、祠堂牌坊,这些传统民居属于天井院式民居的徽派建筑风格,在我国传统民居里面是很少见,在全国非常具有典型性。

  “为了保护好这个历史文化名村,去年换届以来,当地政府立即启动了‘延村传统古村落保护建设项目’编制和规划,主要涉及村庄入口标志建设、进村道路改造、文化广场建设、儒林桥改造、河道整治、停车场建设、停车场公厕建设、路灯安装、排污工程、沿河步行道建设、古民居维护保护等10个子项目,投入1000多万元维修古民居和改善村庄基础设施。”思口镇党委副书记汪雪介绍说。

  作为传统古村落和景区景点,村中不允许建新房,部分村民为追求利益,在村中主要地段进行乱搭乱建。为保持古村落原有面貌,有效解决村民的建房需求,该镇借助新农村建设契机,积极上户做工作征地16亩。同时,针对乱搭乱建现象,开展大面积拆改整治行动。对在古村落保护项目的施工范围内一些违章建筑,该镇组织镇村干部多次上门进行政策解读,做当事人的思想工作,并联合县国土、规划等有关部门,下达了《责令限期拆除通知书》等相关整改文书,要求其自行拆除。汪雪说:“有的当事人对此置若罔闻,拒不履行义务。我们以坚决的态度、到位的措施和快速的行动,联合镇执法中队、村理事会,对违章建筑进行了拆除。目前共拆除延村违章建筑共3处,面积达4亩,有力打击了“两违”现象,确保延村传统古村落项目正常开工。”

  在项目整体规划不变的前提下,该镇创新地提出村民自治定项目的想法。汪雪举例说:“延村村里是没有台阶的,原先设计上是有台阶,通过理事会前期上户了解村民意愿,我们第一时间将方案进行修改,满足村民的意愿。还有古民居徽派改造项目,原先很多村民不同意,通过理事会上户了解,找到了问题所在,原来这些村民是看到设计上和自己的想法不同,所以不愿施工,最终进行了设计上的变化。”在项目批复后,该镇立即成立了理事会,负责向村民的宣传、征地、了解村民意愿等项目前期工作,并处理项目实施过程中的矛盾纠纷。

  “为满足停车需求,停车场设计需要变更;儒林桥不能通小型农机;民宿集中区的排水系统没有全覆盖雨污分流……”为了能及时协调解决施工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在项目招投标结束后,该镇第一时间成立“延村古村落保护项目”微信群,把主管单位建设局、财政局、设计单位、预算单位、监理方、施工方项目对接人全部邀请入群。在施工过程中,只有把遇到的问题通过微信群发出来,各相关单位就会在群里进行讨论,拿出可行方案,及时解决问题。同时,通过县主管单位、镇政府、村委会、理事会四级联动的方式,齐心抓好项目管理和质量,做到项目明明白白,确保质量达标。

  村民自治定项目、微信群里促协调、四级联动抓管理等一系列措施实行,得到了全体村民的大力支持,也极大地促进项目的顺利实施。从去年9月项目正式开工,到今年3月项目完工,短短半年时间就完成了整个项目建设,整个村庄古民居和村庄面貌得到了极大地改善。

编辑: 李竟成
关键词:

四级联动抓管理 婺源思口镇项目建设快马加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