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修云山集团:特色产业带民致富

2017-07-28 10:11: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永修7月28日消息(曹国平)一只只水鸟在天空上下翻飞,一片片绿油油的水稻在微风吹拂下激起千层浪,一只只甲鱼儿在水中自由欢愉觅食……这是7月28日,笔者在永修云山集团凤凰山水产良种公司稻鳖种养基地看到的情景。

  “这是200亩‘稻鳖综合种养’核心示范片,既种稻又养甲鱼。”该基地负责人王传树告诉笔者。凤凰山水产良种公司是云山的米粮之仓。“即使是良田熟地,都有不同程度撂荒。”王传树说,凤凰山紧邻105国道,地势条件优越,但由于近年来主要劳动力外出,留在家里基本都是老弱病残。因此,即使是成块成片、水资源丰富的稻田也没产出多少效益。为加快富民产业步伐,凤凰山水产良种公司党支部实施“党建+特色产业”,率先在凤凰山试行稻鳖综合种养。

  “稻鳖综合种养与传统单一水稻种植相比,一亩至少增收2000元。”王传树算了一笔帐,他说,由于整个过程全部实行机械化栽插收,无公害种植,一亩水稻产量可达400公斤,按每公斤市场价5元算,比传统种植一亩水稻600公斤产量的产出效益要增收200元。同时,这一亩水田还能产出甲鱼100公斤左右,按现行市场每公斤50元算,能实现渔业亩均收入3300元,两项之和,亩均增收5000元。

  为了实施好稻鳖综合种养,凤凰山水产良种公司派出年轻技术人员,到周边地区学习稻鳖养殖技术,参加全国稻渔综合种养现场学习会。

  “有了技术保障,就不愁稻子不长、甲鱼不肥、村民不富了。”

  近年来,永修县云山集团立足资源优势,做大做强一批特色产业,目前,全集团已建成一座1000亩无公害工厂化甲鱼养殖基地、2000亩有机茶基地、8000亩水蜜桃基地、1万亩优质柑橘基地、3万亩优质大米基地以及养鸭、养兔、油茶等专业合作社15个,形成了“路边一枝花,田里粮当家,山坡栽果树,综合养鳖鸭”的格局。这些特色产业每年可给农户带来近万元收入。

编辑: 李竟成
关键词:

永修云山集团:特色产业带民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