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扶贫“创富” 健康扶贫“减负”

2017-07-27 12:03: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婺源7月27日消息(吕富来)“我专做南瓜这块产业,一天收入三四百块呢。”走进婺源县紫阳镇马家村,村民马新元一脸笑意说,“南瓜产品卖给宾馆饭店和旅游景点,深受欢迎。” 马家村位于婺源城郊,利用良好的区位优势,该村种植大棚蔬菜,走上了产业扶贫之路。

  马新元从去年开始种植南瓜,销售南瓜花、南瓜梗和嫩南瓜等产品,每天卖出南瓜花五六百朵,收入比以前翻了几番。“全村40%以上的村民从事蔬菜种植产业,年产总值达400万元左右。”据马家村支书王建德介绍,目前该村发展蔬菜种植200余亩,各类蔬菜品种20多个。下一步,该村成立合作社,把贫困户纳入合作社,实现产业脱贫。

  近年来,为解决贫困户增收难题,婺源按照“选准一个产业、打造一个龙头、建立一套利益联结机制、扶持一笔资金、培育一套服务体系”的总体思路,引领贫困对象参与产业扶贫。目前,该县5600余户贫困对象在参与产业发展中逐步实现脱贫。

  产业扶贫造血给贫困户脱贫致富增添了动力。而针对贫困户因病致贫这块难啃的硬骨头,婺源以基本医疗保险信息平台为基础,将“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大病关爱救助、重大疾病医疗商业补充保险、民政医疗救助、健康暖心基金”融合在一个平台,打造健康扶贫“一站式”服务窗口,精准施策助力健康扶贫。

  家住思口镇西冲村的罗社金老伴王周女,去年被查出患有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和慢性肺源性心脏病,花费十几万元。在六道健康扶贫保障下,为她报销了70%以上的医疗费。“党的政策好,看病用了18万多,国家扶持了13万多。”罗社金说。目前,婺源共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5600余户,共计14000余人,有了六道健康扶贫的保障,困难群众医疗个人自付比例降至10%。如今,健康扶贫给了困难群众健康保障,加上有产业带动脱贫,婺源脱贫攻坚成效明显。从2014年至2016年,该县三年脱贫人口达6300余人。

编辑: 李竟成
关键词:

产业扶贫“创富” 健康扶贫“减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