赣州快速路项目部一场别开生面的“安全演练”

2017-06-22 16:39: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警戒隔离组8名队员集合完毕”

  “抢险救援组10名队员集合完毕”

  6月21日上午,位于江西省赣州市中铁二十五局一公司赣州快速工程二标项目经理部甚是热闹,一排排身着制服的“消防人员”严阵以待,10点30分,随着项目经理、演练总指挥钟锐锋的一声令下,一场蓄势已久的消防综合演练拉开帷幕。

二十五局一公司赣州快速路项目安全“演练”队员严阵以待

  “项目驻地二楼资料室突发火情,灾情紧急,立即启动消防应急救援预案,各小组马上行动,服从命令”整个演练场只有总指挥一人声音回响,由警戒保卫组、抢险救援组、疏散抢救组、医疗救护组、通讯联络组和后勤保障组组成的37名义务消防员闻声齐到。

  第一时间,副总指挥郭东平立刻组织实施操练,“警戒保卫组马上做好警戒隔离工作”,只见警戒人员迅速拉起警戒线,摆放门外锥形桶。

紧急疏散、现场逃生

  “疏散抢救组、医疗救护组,你们的任务是负责人员安全疏散,搜救被困人员,迅速到现场救护伤员!并随时向我汇报疏散、搜救和救援情况。迅速执行!”?郭东平立刻发布第二条指令。现场搜救人员抬担架,扶担架迅速奔赴办公区生活区二楼,现场开始进行疏散、搜救、救援工作。

  “抢险救援组符亚贵,你小组立即切断电源,迅速扑灭火势,注意安全”又一套指令发出。在火灾现场,电工王浩跑步上前,迅速拉下电闸;同时,一人采用灭火器灭火,另一人则用消防砂灭火,并迅速控制了火势。

人工呼吸、现场教学

  “通讯联络组王冬林迅速联系开发区消防中队,请求增援”副总指挥郭东平正紧张指挥的同时,疏散抢救组马广雄气喘吁吁来到郭东平面前,“报告副总指挥现场发现伤员,需要送医治疗。”郭东平当即指示:“迅速归队,随时汇报情况,通讯联络组马上联系医院。”

  一丝汗液自郭东平脸颊划过,正在紧张指挥的他似乎并没有察觉。

  时间迅速过去了三分钟,疏散抢救组组长马广雄手持扩音器喊道:“请无关人员马上撤离现场,不要妨碍救援工作。”?疏散警戒组开始疏散现场人员,一干被困的职工用衣袖或衣角捂住口鼻进场后迅速撤离至指定区域;疏散组用担架将伤员全部送入了安全地带。

现实灭火、实操练习

  一名伤员因被重物砸到头部出血,医疗救护组组长肖冬初立刻进行止血包扎的简单急救处理,并检查伤员伤势,按了一下外胸,没反应!半分钟探脉结束后,仍然昏迷不醒,肖东初当机立断,“马上送医院。”

  正当警戒组组长向副总指挥汇报“各通道完全畅通,警戒区已经隔离,无人员进入警戒区时”,救援组组长的声音已经传来“火势较大,请求支援”。

演练队员、签字留念

  郭东平立即指挥:“疏散抢救组继续搜救、医疗救护组赶紧救治伤员,警戒组继续警戒,抢险救援组继续战斗,通讯联络组联系消防队和医院看还有多久能够到”。通讯联络组组长回复;“经联系赣医附一医院救护车马上就到!”

  ……

  一场紧张而又紧凑的消防演练历时50分钟落下帷幕,来自项目部管理人员及一线作业人员约80人,在项目建设单位、监理单位、建设监督机构领导指导下,赣医一附属、华坚消防队等单位的全力配合下取得圆满成功。

安全“签约”、合影留念

  据本次演练导演、项目部安质部部长文安介绍,“本次演练分为消防演练、触电事故演练、消防器材使用标准教学及实操、演练点评及‘安全生产月’活动主题集体会签并留影5个具体环节。演练过程动作迅速、环节紧扣,现场教育及操作技能培训内容突出,过程生动且切合实际,取得良好的演练效果。”(刘卓然)

编辑: 谢元森
关键词:

赣州快速路项目部一场别开生面的“安全演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