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区面貌大变样 喜看“红门”景如画

2017-06-21 10:47: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九江消防部队营房基础大建设走笔

  央广网九江6月21日消息(洪永林)初夏时节,笔者走进共青城消防大队营区内看到,营区内绿树成荫、风景如画。出勤归来的官兵们有的在文化园内读书谈心、有的在球场上挥汗如雨、有的在菜园里拔草种菜,一辆辆灭火救援车正整装待发……可以说,如画般的美丽生态警营已成为当地一道道清新靓丽的风景线。其实,共青消防大队营区面貌只是九江消防部队警营建设的一个缩影,无论你走进九江任何一个消防部队营区都会发现,和过去相比,营区面貌可谓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说起这些变化,官兵们个个如数家珍。这些变化看得见摸得着,是去年以来,九江支队推进基层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实施营房建设的大手笔。经过一年多的发展,九江消防部队营区建设迈上了一个崭新的台阶。据统计,全市新建营房面积45576.95平方米、改扩建1448平方米旧营房,基层官兵的生活住宿条件大为改观。

  2016年,九江市公安消防支队深入推进“忠诚消防、法治消防、智慧消防、善战消防、美丽消防”建设,确定了“大建设、大管理、大发展”的发展思路。 如何理解“大建设”的概念呢?九江支队后勤处高烈鑫处长介绍说,过去,一些基层单位的营区过于老旧,再加上没有统一的规范,导致全市消防部队的营房建设千奇百怪,个性频出,水上消防大队的官兵们长年生活在船上,条件异常艰苦,种种现状既不利于部队管理,也不利于大队官兵的生活。如何尽快改变营房基础设施落后的现状,争取在最短时间迎头赶上?九江支队党委围绕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深入推进“美丽消防”建设,以《军队基层建设纲要》为依据,确定了打一场营房建设“翻身仗”的大建设工作思路。变化就在身边悄然地发生,一年后,官兵们欣喜地发现,战勤保障大队搬迁重建,旧保障大队重新改造成水上大队,陆地营房全面解决了水上消防官兵长年在船上生活的历史。总面积19600平米的消防指挥中心即将交付使用;解决官兵住宿问题的81套公寓房也已封顶;赣北地区最大、设施设备最齐全的应急救援物资保障基地、应急救援训练基地也已建成,解决了过去九江培训设施不足的“短板”。位于九江县赤湖工业园的政府专职消防队崭新的营房、现代化的灭火救援设备全部配齐,为工业园的发展“保驾护航”,在工业园投资兴业的企业老板们都说:“有了消防安全保证,我们在这里投资,心里觉得很踏实!”

  在一手抓新营房建设的同时,支队党委在充分调研基层的基础上,决定开展全市消防营区的“四化”建设,提升部队的正规化建设水平,改善了官兵们的日常生活环境,促使警营面貌焕然一新,让新营房建设更加规范,让老营房营区面貌展现出新的光彩。据了解,在推进营房建设过程中,该支队始终以“服务官兵、服务基层”带动整体发展,一年多来,该支队总计投资逾2000万元全部完成了“四化“建设,对各队营区楼房、功能库室、综合训练场、花园草坪进行了改建、规范和美化,每个基层大队都建成了3D影院、思想教育网络平台、文化广场、文化园、文化墙等设施。美好的营区为广大官兵提供了良好的生活环境。队在景中,景在队中,一个个园林式的美丽生态消防警营呈现在大家眼中。经过一年多的努力,该支队全部单位跨入县级园林化先进单位行列,3个单位跨入市级以上园林化先进单位行列,1个单位跨入全国园林化先进单位行列。

编辑: 李竟成
关键词:

营区面貌大变样 喜看“红门”景如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