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丰区国税局:做精准产业扶贫 让困难户自行“造血”

2017-06-14 16:44: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广丰6月14日消息(祝澹逸)5月的一天,毛村镇毛村村的一家农户里,一片欢声笑语,十多个农村妇女或站或坐围着一张工作台,正有条不紊地进行着手中的工艺活。不多时,一款精美的手工艺编织品就呈现在面前。这是众多生产线的一个缩影,也是今年广丰区国家税务局产业扶贫的真实写照。

  今年以来,上饶市广丰区国家税务局在“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下,按照区委区政府的扶贫部署安排,局党组班子深入基层调研,广泛征求意见,多次召开中层干部攻坚扶贫专题讨论会,多次邀请毛村镇领导、村干部、村民代表举行座谈会。经过论证研究,形成了以产业扶贫为主、生活援助为辅的产业扶贫工作方案。区局每年在有限的经费中挤出十多万元,进行物质援助,同时区局也创新扶贫方式,走出了 “公司+贫困户”、“帮扶干部+贫困户”的脱贫帮扶路子。据初步统计,此次产业扶贫可使100多户贫困及其他农户受益,个人通过为企业加工工艺品月均可增加收入1000多元,所有农户年收入总计可增加200万元左右。

  今年,区委区谭赣明书记在深入毛村镇考察调研时,对区国税局这一产业扶贫路子给予了高度肯定。他指出,区国税局在精准扶贫工作上敢于创新,勇于探索,甘于奉献,通过产业扶贫让贫困户自行“造血”,十分给力。

  广丰区韩德工艺公司总经理郑隆贸介绍说:“我们公司原来在省外发展,早就有回家乡帮助乡亲脱贫致富的想法了,就是苦于没有途径。这次国税局主动联系我们,通过产业扶贫帮助乡亲脱贫,我认为是利人利己的好事情,这不仅使我们公司业务扩大了,农户收入也增加了,达到了双方共赢。今后,我们公司将积极探索,配合政府、区国税局采取更多的形式、方法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共赴小康路。”

  村干部叶身华切实感受到区国税的精准扶贫的工作的实效,他说:“区国税局的这一套产业扶贫的工作方案非常合理,以前扶贫是单纯输血,给予物质帮助,但是没有从根本上解决贫困户的贫困现状,只是扬汤止沸;现在扶贫工作是自我造血,通过产业扶贫,增加贫困户的收入,提高了贫困户的生活水平,这才能真正达到釜底抽薪的目的。”

  贫困户周国柱说:“我们非常感谢党和政府,没有党和政府的关怀,我们连温饱都成问题;感谢国税局,没有他们的帮助,我们很难脱贫致富。我们家现在七口人,父母年老,丧失了劳动力,三个孩子还小,我因为长期生病,不能干重活,家里的重活全部在我爱人肩上,生活压力大。现在经过国税局联系,父母和我一个月下来为韩德工艺公司加工工艺品就有两三千块钱,生活有了明显改善。我非常感谢国税局对我的帮助,现在国税局帮我脱贫,以后我要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回报社会,帮助乡亲。”

编辑: 谢元森
关键词:

广丰区国税局:做精准产业扶贫 让困难户自行“造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