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宜:派出所设免费照相室 10万余群众获得实惠

2017-05-24 10:51: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分宜5月24日消息(黄小军 张小华)为进一步提高群众参与办理第二代居民身份证积极性,早在2011年,分宜县公安局为了让分宜人民享受更多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果,创新服务模式,转变服务理念,率先在全省推出办理身份证“一站式”便民服务新举措,一改以往照相馆照相,派出所办理身份证的模式,在派出所设立免费照相采集室,实行照相、办证、补证都在派出所完成的“一站式”服务模式。惠民政策实施7年以来,受惠群众达10余万人。

  “只跑一趟”顺利解照相难题

  分宜县分宜镇的李某在5月初外出时不慎丢失了身份证,而最近他就急需身份证到外地打工,否则将影响他的出行。5月22日,李某来到户籍地所在派出所补办身份证时,发现申请、填表、拍照到领证都在所内进行,整个过程还不到十分钟,而且补办的临时身份证当天就可以拿到。李某非常高兴:“原来要到街上的照相馆先照相,然后再到我们县政府的办证大厅去办。之间来回奔走需要花费半天时间。现在照相直接在派出所照相办证,而且拍照还是免费,方便了很多。”

  “一趟办结”式服务显成效

  为提高办理户籍业务的效率,早在2011年,分宜县公安局创新工作方式,积极探索新的便民措施,一改以往照相馆照相,派出所办理身份证的模式,实行照相、办证、补证都在派出所完成的“一站式”服务模式。派出所配齐配全了照片采集室、摄像机等硬件设施,办证群众在向户籍民警递交户口本等证件待核实后,便可现场采集人像信息。

  户籍民警通过与电脑人口信息系统连接的摄像头为居民现场免费拍照,直接将电子版照片导入系统。这样既保证了电子照片的质量,又为广大居民提供了方便,为前来办证的群众节省了人力、物理、财力。

  每年为办证群众节省30万余元

  群众纷纷表示,现在拍摄的照片是他们照过最满意的身份证照片了。这一举措体现了公安机关人性化的服务理念,既达到了群众满意,又能保证身份证照片的质量,受到了辖区群众的一致好评。

  据统计,仅2016年分宜县公安局共为辖区群众办理身份证2万余人次,如按每名办证群众须向照相馆支付15元照相费用计算,每年可为办证群众节约办证成本达30万余元。

编辑: 李竟成
关键词:

分宜:派出所设免费照相室 10万余群众获得实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