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苦有累 更有感动

2017-05-18 12:30: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上饶经济开发区董团乡联胜村第一书记古婵娟工作侧记

  央广网上饶5月18日消息(古婵娟)作为上饶经济开发区董团乡联胜村第一书记的我,与你们在一起,时间过的很快,就到了我驻村一个月的日子了,和你们在一起,有苦有累更有感动。今天把数据清洗后的精准识别名单整理好,在各个自然村公示后,感到许久未有过的轻松,临睡前决定要把这一月来能触动我心灵的事迹记录下来,让我日后的很多年里都能忆起百姓的淳朴与善良,这也算是一段非常美好的历程吧!

  4月17日至4月22日期间,走访村里的35户贫困户(联胜村原贫困户39户,4户在外省务工),深刻感受到家家户户对干部的尊重、信任与无比热情,在上饶务工赶回、在田地干农活接到电话没来得及清洗双腿的泥巴到家端茶倒水,嘱咐她们把户口本、建档立卡登记册、一卡通存折拿出来时她们毫不设防,有几户甚至让我把存折拿信用社去刷看近几个月有没有收入。谈到家庭状况时,家里的大事小事也是事无巨细,虽然初次谋面,聊起来像许久未见的老朋友。

  正因如此,当走到占家组占秋生家,虽是简陋的平房门前屋里收拾的格外整齐,一四十出头的瘦弱的短发女子微笑着迎接我们,经村主任介绍这是占秋生的媳妇辜禾花,短暂交谈后才知道她公公已与去年病逝。问及她的婆婆,她把我们带到靠左边的一间卧室,卧室打扫的干干净净,里面除了一张木床只有一条破旧的凳子和80年代的衣柜。一个老人躺在床上,她告诉我们老人也瘫痪了两年多,每天的吃喝拉撒都躺在这张床上。老人已不会说话,只能发出嗯嗯啊啊的声音,她好像听懂了老人的话,立即过去帮她翻身,按捏腿部,我很好奇地问躺了两年多没得过褥疮吗,她说最多半小时就帮她翻身一次,哪都不敢去,家里的户口本都遗失一年了也没时间去乡派出所补一本。她的眼里丝毫没有埋怨,只有坚强和对生活满满的信心。走出她的家,心里说不出什么滋味,想起年迈的公公婆婆,想起勤劳的父母亲,百善孝为先,身边这位普通的大姐不正是我学习的榜样吗?

  5月初,区乡布置精准扶贫数据清洗工作,在开完村民代表大会后初定各自然村3到5户贫困户后,我还是有些不放心,在村干部的陪同下开始了新一轮的走访拟似漏评困难户,走村串户地与村民交流,聊女人、聊孩子、聊农村生活,与她们一起做手工、剥豆子,逐步把话题转移到她们地方上的贫困户。在张家组、吴家组、港口组得知政府有相关政策要帮助贫困户,她们如约好似的,都非常详细的描述着自己地方上贫困户的基本情况,充满着激动和期待,仿若是给自己家人做一件大好事。我不禁为村里良好的民风和村民之间的团结友爱而感动!(经各自然组无记名投票后统计,她们所说的贫困户都是得票最高的)

  当精准扶贫重新识别工作传到了田间地头,村里陆陆续续来了不速之客,他们是谁——他们是之前建档立卡贫困户,刚开始我以为他们是担心重新识别后选不上而来,没想到一个个来到村里都是要求退出贫困户而来。九房组的黄厚满是第一个来到村里的,他告诉我们,这一年来通过帮扶领导王河主任的帮助,与去年底贷了10万元款,今年正月买了6万多元的鱼苗,付了池塘租金,虽然手头上紧张,但是相信自己今年底不但能还清贷款,还能有几万元收入的。他提出,村子里有一户人家名叫汪兴仔家里由于各种原因导致家庭很困难,想把贫困户指标让给汪兴仔。接下来有村民小组长廖日保,条件好转的缪桂仙、祝贵生、林传文,孩子未成年就独自支撑起一个家的周小清、张福英、独女户张秋林、残疾人周新。她们一个个都要求写退出申请书,还连连感谢党和政府曾经的帮助和关心!看到一张张退出申请书摆在办公桌前,我在想联胜的未来一定很美好,因为有如此这般可敬可爱的村民。

  在删除这些主动退出贫困户之后,我们按照上级部署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挨家挨户进行无记名投票,根据得票多少来确定贫困户。村民对我们的做法纷纷表示非常赞同,晚上10点在乡村已经非常寂静,很多都已经进入甜美的梦乡了,我们敲门说明来意,他们不但没有厌烦,还认真地听我们解释着投票规则。走到石头砌成的老房子九房组村民黄厚亮家,他看到初选名单上有自己的名字,工作组成员告诉他是村民代表和小组长说他家里贫困,帮他提名上来的。他马上说:“真的非常感谢他们,我还是不选自己好了,因为我觉得自己能行,把指标让给更需要的人吧!”原本困的不行的我突然被他的话惊醒,我上户的脚步迈的更快、更有力了!

  在联胜的日子里,我累并快乐着,因为这一方土地有太多淳朴善良的人民,与你们在一起体会到最简单的幸福与快乐!扶贫的路上,我的灵魂更加富有!

编辑: 谢元森
关键词:

有苦有累 更有感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