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饶发布“春季学校食堂食品安全专项检查”情况

2017-04-21 18:53: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上饶4月21日消息(叶茹琴 杨明)为了保障广大在校师生的饮食安全,不断加强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管理,落实学校第一责任人意识,及时发现和消除食品安全风险,今年春季开学以来,上饶全市范围开展了春季学校食堂食品安全专项检查。4月21日上午9:30,上饶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联合上饶市政府新闻办在市广信大厦A座409新闻发布厅举办“上饶市春季学校食堂食品安全专项检查”新闻发布会。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杨明发布“上饶市春季学校食堂食品安全专项检查”情况。

  会上,杨明指出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直接关系到广大师生的身体健康,关系到社会的和谐稳定,关系到国家和民族的未来,是我们餐饮服务监管工作的首要任务,也是校园安全综合治理的重点工作。据介绍,此次专项检查共检查学校食堂751家,出动执法人员1648人次,下达责令整改通知279份,查处问题食品17公斤,立案9起。

  此次检查重点有:一是全面检查机构人员和场所设施。查看食品安全管理组织机构的设立和食品安全管理制度的制定情况;清查从业人员健康体检和人员卫生状况;排查学校食堂结构布局隐患和硬件设施能否正常使用情况;餐饮具和工用具消毒清洗设施是否齐全等状况。二是依法严查无证经营和过程管控。重点检查学校食堂是否持证经营,从严查处无证行为;检查食品添加剂使用情况,严厉打击违禁超限、违法添加行为;检查原材料采购情况,严格防范不合格食品及原料进入学校食堂;检查食品贮存、加工、留样等执行情况,确保各项管理制度落实到位。三是针对性开展抽样检验和快速检测。结合检查情况,针对学校食堂大宗食品、鲜肉及肉制品等食品开展抽样检验,同时现场对食用油等进行快速检测。四是检查“洁厨亮灶”工作开展情况。推动学校食堂开展“实施洁厨亮灶,治理餐桌污染”工作,通过网络传输、电视视频、玻璃隔断等不同形式,公开展示环境卫生,打造“透明厨房,阳光操作”,提高学校食堂自律意识和管理水平。 此外,对学校食堂存在的问题,执法人员现场进行了帮扶指导,并下达了责令改正通知书,要求限期整改。对于存在涉嫌违反食品安全法的违法行为,执法人员进行立案查处。

  通过这次春季学校食堂专项检查,进一步规范了学校食堂的管理行为,保障了全市学生餐饮安全。

编辑: 谢元森
关键词:

上饶发布“春季学校食堂食品安全专项检查”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