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饶县皂头镇:奋力打通脱贫最后一公里

2017-03-23 11:02: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上饶3月23日消息(郑鑫)“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肩负着时代重任,切实增强紧迫感、使命感,以背水一战、决战决胜的坚定决心,以坚韧不拔、勇往直前的顽强斗志,坚决啃下扶贫攻坚这块‘硬骨头’,奋力夺取脱贫、奔小康的全面胜利。”皂头镇党委多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各阶段全镇精准扶贫工作,党委书记赵娟的讲话掷地有声,表明全镇上下向贫困宣战、向小康迈进的坚强意志和坚定决心。

  该镇坚决以贫困村退出、贫困人口脱贫为总目标,广泛动员社会力量,落实精准扶贫措施,推进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使贫困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探索出一条符合镇域经济发展的“大扶贫”之路,吹响了全镇脱贫攻坚的集结号,全力打通脱贫攻坚最后一公里。

  当下,精准扶贫的种子在皂头大地焕发生机:特色产业规模化发展,企业、贫困村、贫困户捆绑受益,党员干部帮扶立竿见影,搭桥修路、土地平整、道路硬化、沟渠疏通……这些看得见、摸得着的变化正在一个个村庄呈现,架起的电线、亮起的路灯、建起的广场,扮靓了村庄,也温暖了乡亲。

  突出精准识别,让帮扶措施跟着大数据走

  实施精准扶贫,首先要摸清贫困人口的基本情况。建档立卡,成为精准扶贫工作的首要任务。

  “如果不沉下心、俯下身深入群众,党员干部就是水面上的浮萍。”从周石村结对的3户“穷亲戚”家走出来,镇党委书记赵娟深有感触地说,“在办公室找找资料,坐在电脑前点点鼠标,精准扶贫是找不到答案的。”

  该镇着眼在“精”字上下功夫,在“准”字上做文章,将扶贫攻坚措施细化到每一户、每一人。各包干领导带头进村入户,访困问需、访贫问计,对所有行政村进行挨家走访、多轮排查,获得了翔实可靠的精准扶贫建档立卡基础数据。全镇贫困户893户3659人,一户一档,是全体干部一户一户跑、一家一家磨、一个一个问出来的结果。他们通过“地毯式”走访,对每个贫困村的人口、劳动力、收入结构等情况登记造册,实现了包保帮扶“无死角”、贫困村组“全覆盖”。

  “穷底子”摸出来了,是否就一劳永逸了呢?在皂头,答案否定的。该镇力求精准再精准,开展了建档立卡“回头看”和专项清理工作,通过每个包村干部及镇扶贫站抽查的形式,对贫困户进行再梳理、再识别,其中毛棚村就将因中途买车买房等原因不符合贫困户标准的8户剔除,按照程序补录符合条件的8户贫困群众,确保“扶真贫”。

  正是大数据让该镇精准扶贫工作变得更加科学有序、更加具有操作性,通过因村施策、因户施法,才能真正做到帮到点子上、扶到根子上。

  突出结对帮带,让长效机制推着干部跑

  2016年12月,该镇周石村扶贫工作顺利通过市巡查组验收,得到市县充分肯定。这源于该镇始终坚持以推动脱贫攻坚为出发点,成立扶贫工作专项领导小组,通过走访照片上墙、主官专项督查等方式,建立跟踪督办、动态管理制度,真正让全体党员干部集中精力、沉下身子,齐心协力推动该镇精准扶贫工作。

  毛棚村的黄奀娜,今年62岁,天生聋哑,儿子招亲在外,平时都是一个人住。“镇里干部忙前忙后,给我弟弟安排了保洁员的工作,才让他的生活有了基本保障。”黄奀娜的姐姐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为了确保脱贫工作不走过场、落到实处,该镇探索性地建立精准扶贫考核机制,成立了由镇纪委牵头的精准扶贫工作督查小组,重点对干部下村到岗情况、工作落实情况、入户帮扶情况、驻村工作组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专题督查,对工作不重视、落实不到位的情况进行全镇通报批评、警示约谈;将扶贫攻坚任务细分,把责任明确到人,并实施“一月一考核、一月一通报、一月一点评”,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予以通报,并以交办和督办的形式责令限期整改。对考核前三名的村给予现金奖励,对连续两次考核排名倒数的村负责人进行诫勉谈话。

  正是在这样行之有效的机制下,该镇以周石、毛棚两个“十三五”贫困村“八大类”项目的早谋划、早落实、早督查为主抓手,顺利对毛棚村200余户、周石村130余户危房、空心房一气呵成地予以拆除,形成了贫困村、贫困户精准退出示范效应,充分展现了精准扶贫的“皂头速度”。

  突出产业扶贫,让靶向发力围着短板转

  在推进精准扶贫过程中,在处理扶与被扶的问题上,该镇不仅“雪中送炭”,更注重“授之以渔”。既要帮助贫困村和贫困人口解决最迫切、最现实的困难,更要帮助其提升自我发展能力。该镇按照“强化造血、加大投入、多管齐下、综合施策”的要求,通过创造性地运用“贫困户+合作社+村集体”模式,建立增收致富长效机制,抓实产业扶贫,不断增强发展后劲。

  今年70多岁的毛棚村村民柯修坤在当地的龙虾养殖基地务工,他有两个儿子,分家后就和有肝炎的儿子一起生活,儿子每月光吃药就是一笔不小的开销,老伴也常年生病,这份工作对他们一家来说就显得格外珍贵。

  产业不强,村子难富。按照“科技兴农、产业强村、项目富民”的发展思路,该镇毛棚村引进的龙虾养殖基地,投资22.8万元,占用水域面积50亩,共122户贫困户490名贫困人口参与。由鑫龙种植专业合作社、德福农业专业合作社负责提供技术指导、基地日常管理、成品销售,贫困户提供劳动力及代表参与管理。采取上不封顶、下有保底的科学分配方法,最终实现合作社与贫困户“双赢”。参与的贫困户现已全部拿到每户1000元的分红。

  为了让贫困群众稳定脱贫,该镇依托资源优势,发展符合本地实际的特色产业,统筹安排产业开发项目,对龙虾养殖、花卉苗木种植、茶叶种植等产业进行重点扶持,建立种养基地、发展合作组织,让更多的群众在产业链上受益。

  在决胜小康的攻坚期,皂头镇干群正以更大的决心、更明确的思路、更精准的举措、超常规的力度,拿出“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气概,鼓起“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劲头,众志成城向贫困发起总攻,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为打造“绿色新城,智慧皂头”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编辑: 谢元森
关键词: 脱贫

上饶县皂头镇:奋力打通脱贫最后一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