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峰:把乡村建成秀美景点

2017-02-27 11:14: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横峰2月27日消息(刘向东)莲荷乡亭子上,陈年的红石房被修葺成古意盎然的剪纸艺术博物馆,紧挨着它的是蓄满乡愁的“慢时光”民宿;姚家乡建作村,河岸新修的渡口似乎在讲述水乡往事,沿河的民房被鲜花、篱笆点缀,让人陶醉在如画江南;葛源镇溪畈村,在岑葛公路旁开辟百亩皇菊园和600亩茶果园,不少村民利用自家住房开设农家乐餐馆,年收入数万元……横峰人民深切感受到了秀美乡村建设带来的实惠。

  2016年4月,横峰县正式启动“秀美乡村、幸福家园”创建工作。按照“整洁美丽、和谐宜居”的目标要求,以“山清水秀、村容整洁、民风淳朴、留住乡愁”为建设标准,对农村面貌进行深刻改造。

  不到一年时间,横峰县首期建成的113个秀美乡村(含13个中心村),成为横峰县农村发展史上的巨变,引起世人瞩目。11月,全省农村工作座谈会在上饶召开,横峰县县委书记作为全省唯一县(市、区)代表,作了大会发言,就横峰“秀美乡村、幸福家园”创建工作作典型经验介绍;横峰作为会议唯一参观示范点;“秀美乡村、幸福家园”创建等经验做法,得到省市的高度关注和充分肯定,2016年荣获“全省新农村建设工作先进县”称号,新华社、人民日报、江西日报纷纷进行深入报道,“秀美乡村”已成为横峰最新、最靓的名片。

  横峰县围绕“一线四区”进行总体布局,高位谋划、精心布局。立足全域旅游,在规划编制中力求融入“尊重自然美、侧重现代美、注重特色美、构建整体美的“四美”标准,突出村庄风貌设计,力求“全县是景区、处处是景观、村村是景点”。在此基础上串珠成线,连线成片。按照“建一片、成一片”原则,以点带面、逐步拓展。先抓点上提升,突出策划和创意,精细化打造“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幸福新村。再抓线上融合,实施“干道提升”工程,连线成片进行整体提升。最后面上铺开,做到整村推进、全域保洁、长效管理,扩大新农村建设的覆盖面和受益面。

  横峰引导各乡镇围绕“创新创意村、整洁靓丽村、管理民主村、产村融合村”因地制宜开展建设,营造“乡愁”情结,凸显“乡土”气息,建成了一批“鹅坞驿站”、“生态平港”“红色聂家”等一批各具特色的亮点村。如今,我县的石桥梯田、“旅游驿站”鹅坞、“水乡上畈”、“千亩荷花”梧桐畈、岑阳“甜蜜小镇”、“水岸人家”桥头、“风情铁路”刘家、“红石部落”蔡家、古村落乌石头等已成为远近文明的特色秀美新村,每年迎来络绎不绝的游客。秀美乡村建设,极大改善了农村人居环境。村庄不仅美了,卫生环境整洁了,人的素质高了,秀美乡村,成为城里人向往的地方。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横峰:把乡村建成秀美景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