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韩对“远方”充满期待(央广网发 通讯员提供)

  央广网芦溪12月24日消息(记者王一凡 通讯员刘艳红)他是江西省芦溪县新泉乡杨家湾村人、建档立卡贫困户,今年66岁,大家都喜欢叫他“老韩”。

  第一次遇见老韩,是一年前的夏天,就在村头的一片梯田里。那片梯田偎依在山脚下,有十来亩地,没有种稻谷,只是栽了些矮小的树,树边是茂盛的杂草,草丛中掩映着十几头油光水亮的大小黄牛。它们若无其事般,悠闲地低着头,吃着嫩嫩的青草,一群群的白鹭绕着牛群翻飞着,落在四周,有时停在牛背上,有时和牛儿嬉戏逗玩。

  这幅赏心悦目的画卷,使人忍不住驻足一番。

赏心悦目的放牛图(央广网发 通讯员提供)

  牛群中站着一个皮肤黝黑的老汉,中等个子,身材偏瘦,正在田埂边望着牛儿静静地吃草。我想,这大概是牛的主人,我上前一搭话,果然就是,他说自己叫韩远芳,就住在荆坪。我和他随意地聊起了家常。

  “现在党的政策好啊!六年前,我的儿子得了肝癌,不幸走了。第二年儿媳就改嫁,留下了12岁的孙子和7万多元债务。我老伴有心脏病,受了打击身体情况越来越糟,因此,我家被列入了建档立卡贫困户。” 没想到刚刚寒暄几句,健谈的老韩就止不住话匣子了。

  “我家有八亩田地,数十亩山林,不能坐吃山空。扶贫干部都很关心我,提出帮扶措施,种养结合,这正合我意。现在我种植紫红米1.5亩、红米1.2亩、水稻5亩,山林里放养40多只鸡和6头牛,帮扶干部彭均萍还送来了30多只鸭苗和10多只鹅苗。”老人思维清晰。

老韩在喂鸡(央广网发 通讯员提供)

  “平时除了放牛你还做什么吗?”记者问道。

  “忙着呢!村里安排我做了公墓管理员,帮扶干部还给我联系了月池度假村保洁员的工作,每月光工资收入就有近两千呢”。 说起这些,老韩的欣喜之情溢于言表。

老韩在月池度假村担任保洁员(央广网发 通讯员提供)

  不久,记者下村时正好和驻村第一书记方华碰面,便跟他聊起了老韩。

  方华书记说道:“老韩这人不简单。他父亲患有精神疾病,在他三岁时父亲就发病去世了,他母亲几年后带着他改嫁,在他14岁时母亲便不再管他,只剩他一人独自守着一栋老房子长大成人。坚强的老韩是我们村里数一数二的能人,干农活是一把好手,一有空闲就去做短工,附近的泥水师傅都喜欢请他做事。老韩先后为儿子、老伴治病花了近二十万元,每天没日没夜地干,短短两年多的时间就把欠款还清了”。

  方华书记还告诉记者,老韩的孙子韩子傲2017年初中毕业后,因心疼爷爷太过辛苦劳累,奶奶又重病在身,他便打算弃学外出打工。老韩一心想要孙子多读些书,便找了驻村工作队帮忙做思想工作,2017年9月,驻村工作队给韩子傲联系上了萍乡高级技工学校模具专业,并与学校说明情况,免除学杂费,每年还争取到生活困难补助1000元。2018年,老韩前前后后花费近10万元给老伴治病,但老伴还是拗不过病魔,撒手走了。

第一书记方华(左)与老韩爷孙俩(央广网发 通讯员提供)

  提起韩远芳,“能人,吃苦、乐观……”等词汇是村里人加在他身上的标签。秋收的时节,正午时分的荆坪显得格外安静。此时,大多村民都已经从地里回来,忙着做午饭。等了许久,才看见老韩背着一篮毛草,匆匆从地里赶回来喂牛。“今天的天气真好,就是有点晒……”老韩一边把草放进一旁的牛棚,一边说道。

  家门口,晒满了收割来的金灿灿稻谷。他指着稻谷向记者介绍道:“我今年种了6亩多地的稻田,风调雨顺,收了5000多斤稻谷,有了稻草,还可以解决我养牛的过冬饲料。我家每年的大米除了自己吃的,都由驻村工作队和帮扶干部联系销售给江西煤监局和大安林场,还不够卖呢”。

  只见他家里窗明几净,家中用品摆放有序。连牛棚的四周环境也很整洁,在乡村并不多见,看来确实勤劳用心。门口的竹竿上晾着洗净的被套,不像是没有女人在家的样子,问及,老韩却笑着说:“是我孙子放假回来收拾的。每次回家房前屋后他都会抹干扫净,我的被子和脏衣服也抢着洗呢,”谈及孙子,老韩的眼里愈发泛光了,“我只怕哪天自己跟老伴一样突然走了,只剩下他一个,所以打小就教他做饭洗衣,孩子倒也懂事,家里家外下地干活都做得不错。两年后等他毕业了找份工作,我也就放心了。”

  去年冬天,路上又碰到他,他晒黑了不少,脸上的沟壑深了,但依旧挂满笑容。他高兴地说道:“今年出栏3头黄牛、50只鸭鹅,加上工资和政府补助,一年收入有五万余元。”憨厚的老韩说话实诚,像竹筒倒豆子般。

老韩擦着新买的三轮车(央广网发 通讯员提供)

  今年10月份,去十八湾时途径老韩的家,顺道进去看了看,他又跟记者报喜,“刚买了辆三轮车,6500块钱,我是一次性付款,现在出门打米、送货方便多了;孙子开学读大专班了,学杂费免了,每学年享受雨露计划3000元、助学金1000元,暑假还到苏州打工挣了7000元,在学校的伙食费我基本上也不用管了”。兴奋的老韩侃侃而谈。

乐观开朗的老韩(央广网发 通讯员提供)

  前两天,打电话给老韩,听说他又在月池度假村打扫卫生,便抽空赶了过去。因天气冷,他戴了顶帽子,也依旧是那副简便装束,依旧是那么乐观开朗,他说:“我今年又养了2头牛,现在欠款都还清了,家里的二层楼房重新搞了装修,感谢党和政府,不仅让我脱贫了,存折上还剩了一万多元哩,慢慢存,留着给我孙儿讨媳妇……”

  真是个实诚可爱的人儿,让人忍不住与之交谈、受之感染。

  “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老韩曾在幼时失去父母,又在老时失去妻儿,但他依然热爱生活,依然相信日子会越过越好,也在努力让生活越过越有味道。他在自己的土地上,写下自己的“诗”,把希望寄托在孙儿身上,努力奔向“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