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景德镇7月9日消息(记者王一凡 通讯员李祥 张怡 王燕 夏晗)7月7日零时以来,景德镇市区及所辖乐平市、浮梁县全域范围连续遭受强降雨和昌江上游降雨汛情,全市范围几度经历洪峰且居高不下。全市各中小河流出现1.39~9.26米不同程度涨幅的洪水,部分中小河流站点出现超历史洪水。昌江一级支流建溪水蛟潭水文站出现超历史洪水,洪峰水位49.93m,超历史最高值1.77m。东河一级支流马家水竹岭水文站出现超历史洪水,洪峰水位58.58m,超历史最高值(2016年)0.61m。

景德镇市委书记钟志生调度抗洪抢险工作(央广网发 通讯员刘定远 摄)

  东河深渡水文站出现建站以来最大洪水,洪峰水位50.94m,超历史最高值(2016年)0.35m。昌江一级支流小北港九龙水文站(洪峰水位77.56米)、南河新厂水文站(洪峰水位36.33米)均出现建站以来最高洪水位。

  面对这场超历史的汛情,全市上下提前预判、迅速行动、紧密配合、联调联动。

水位上涨(央广网发 通讯员 提供)

  8日深夜至9日凌晨,市委书记钟志生来到市防汛抗旱指挥部,与市防指成员单位相关负责同志一同现场会商,调度全市抗洪抢险工作。钟志生强调,目前,全市防汛工作已进入关键时刻。全市上下要紧急行动起来,以问题为导向,聚焦防汛工作上的短板弱项,以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高度负责的工作态度,坚决打赢这场超历史汛情阻击战。市长、市防指总指挥刘锋多次召开全市防汛工作紧急部署会,分析研判雨情汛情,并对下一步防汛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根据《景德镇市防汛抗旱应急预案》要求,市防指决定自2020年7月9日零时起,启动防汛Ⅰ级应急响应。乐平市、浮梁县、珠山区、昌南新区、昌江区分别启动了防汛Ⅰ级和Ⅱ级应急响应。

紧急救援受困群众(央广网发 通讯员 提供)

  省防指工作组一行3人,7日连夜赴我市现场指导,重点对水库调度和堤防抢险等工作进行指导。浮梁县提前完成了浯溪口库区62.3米以内的群众转移工作。市防指先后11次调度水库出库流泄洪量,充分发挥水工程防洪效益。本次昌江流域暴雨量级超过了1998年洪水,通过浯溪口水库成功错峰33%,昌江渡峰坑水位比1998年低1.13米。

紧急救援受困群众(央广网发 通讯员 提供)

  景德镇军分区紧急调度近250名部队官兵参加抢险救援。调度武警景德镇支队、消防支队、中国安能公司等部门,准备了300人应急队伍,完成了观音阁至瓷都大桥段近300米临时子堤修建工作和天宝桥人行闸封堵等应急抢险工作。确保了城区洪水倒灌。瓷都救援队积极按照市防指调度,积极开展围困人员解救、给受困人员送生活用品等救援活动。

 

紧急救援受困群众(央广网发 通讯员 提供)

  市防指27个成员单位认真开展城防工程巡堤查险工作,坚持24小时对城防堤进行巡查值守,确保了第一时间发现处理险情,如市发改委、联合中国安能公司及时南河堤天宝桥人行闸封堵。市水利局各排涝站及时启动,市城管局加强对城区内涝防御,交警部门全力保障高考师生交通安全,供电、电信等部门及时解决市防指通讯供电需求。此次汛情全市电网设备受灾停运总计影响7.6余万户,截止9日14时,已恢复68.1%停电区域,还剩2.4余万户(31.9%)未送电,目前电力设备还在洪涝监测,逐步恢复。

挨家挨户喊话搜寻受困群众

  截至发稿,景德镇全市共转移人员63047人。其中浮梁县24270人、珠山区7167人、昌江区29612人、乐平市1098人、昌南新区900人。昌江流域各水文站已全线出峰回落,至9日14时,昌江渡峰坑水文站水位32.50米,高于警戒4.0米;乐安河虎山水文站预计将于9日17时到达30.20米左右洪水位,目前水位仍呈上涨态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