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婺源5月20日消息(记者王一凡 通讯员吕富来 俞文星)“我们以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目标,践行生态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理念,探索基于自然生生不息的生态系统服务,来实现高品质的生活。”走进婺源县赋春镇严田村委会巡检司自然村,北京大学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院长俞孔坚教授带领专家团队建设的几座蜂巢小木屋,隐现在绿水青山和田园小道间,吸引了不少游客慕名前来休闲体验。“我们追求的是诗意栖居、全域旅游、艺术文创和研学实践‘四位一体’的、身心自由的生活形态。”俞孔坚教授介绍说。

  四年前,一个偶然的机会,俞孔坚教授来到赋春镇考察,巡检司这个充满历史韵味的古村名字深深地吸引了他。走进一看,这个村庄古朴素雅,加上保护完好的山水资源,让他陶醉其中。但是,村里几栋已经倒塌和十多栋濒临倒塌的老房子,以及村民生活并不富裕的境地,又让深耕建筑与景观设计行业多年的俞孔坚教授有了利用自身专长改变山村命运的念头。经过实地考察,俞孔坚教授认为,要盘活村庄资源增加村民收入,前提仍然是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保留自然历史风貌,不去搞破坏性的开发与建设。

  婺源徽派古建虽然美丽典雅,但也有潮湿、不通风、采光差等弊端。作为全球最佳景观奖、国际建筑奖、ULI全球杰出奖等多项国际大奖的获得者,俞孔坚教授有了长远规划,因地制宜实施望山生活项目,以巡检司村为“试验田”,辐射带动赋春镇打造一条高端旅游走廊。“望山生活是一种望得见山,看得见水,有乡愁的生活实验,是生态文明时代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探索实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路径。”俞孔坚教授表示。短短一年时间,他就带领望山生活专家团队,收储了村里15栋危房和已倒塌的老宅,对其进行修旧和翻新,发展民宿和农家乐产业,实现了村民房屋“变废为宝”。

  “村民虽有耕地,但种地的产出只能满足一家人的口粮。”为了提高土地利用效益,俞孔坚教授的团队还租下了村里数百亩耕地和茶山,让村民扛起锄头去上班,参与农业生产全过程,每天获得100元至150元不等的劳务工资。对于产出的有机稻、油菜籽和茶叶等,俞孔坚教授与企业合作,通过精加工优品质,让粮油茶等农产品进入高端市场。“一亩耕地的产出由原来的300元提高到了现在的1200元。”其中,望山生活团队精制的“望山鄣顶”红茶,品相独特、品质超群,为婺源传统茶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宝贵探索。

  近年来,得益于望山生活团队的苦心经营,昔日名不见经传的巡检司村渐渐声名鹊起,游客纷至沓来。该村百姓纷纷返乡大兴土木,投身旅游产业,四年来村里新建了40多栋房子。该村一栋历经200多年风雨濒临倒塌的老宅,房子主人已离开了村里。俞孔坚教授通过社会资本出资收储这栋老宅后,对采光、通风等功能进行了改进。如今,这栋昔日冷冷清清的房子门庭若市,前来用餐的游客络绎不绝。今年5月,乡村旅游复工复产后,巡检司村31栋民宿入住率达到开业以来的顶峰。目前,该村民宿已经接到5000间的订单。

  据了解,巡检司村原有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如今在望山生活项目的带动下,已全部退出贫困行列。该村贫困户潘灶新夫妇俩都是残疾人。村里发展旅游后,潘灶新全家享受多项优惠政策,建了新房子,种植有机蔬菜定向供给农家乐,一年有3万多元收入。他家女儿也在村里新发展的旅游业中找到了工作,月收入2000多元。“感谢俞教授,过上了好生活。”潘灶新一家人都有了稳定的收入,生活其乐融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