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九江4月28日消息(记者胡啸 谢元森 特约记者胡蕊蕊)九江,江西北大门。坐拥万里长江黄金水道152公里,千里京九铁路穿境而过,鄱阳湖在这里连接长江。得天独厚襟江带湖的地理位置和水运便利,让古老九江数度因港而起、因埠而兴。

  进入新时代,我国长江经济带建设大潮云涌,江西九江迎来了史上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全市依托长江黄金岸线资源,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的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不断强化长江大保护的意识,进一步提升双向开放尤其是绿色发展的水平。

  为在更高层次落实这一重要要求,江西省委、省政府提出九江要深度融入长江经济带,全力打造江西门户城市,建设百里长江“最美岸线”和“江海直达、服务全省、辐射周边”的区域航运中心,九江提出了抓好“一个引领、两大任务”。一个引领就是以共抓大保护、建设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区为引领;两大任务就是打造长江最美岸线和建设区域航运中心。

  而打造长江最美岸线强调保护,是“保护端”,建设区域航运中心强调绿色发展,是“发展端”,江西九江市坚持从“两端”同时发力,闯出一条发展和保护协同共生、互促共进的新路子,实现了打造最美岸线就是发展黄金水道的江西实践。

(央广网发 特约记者胡蕊蕊 提供)

  152公里最美岸线就是黄金水道

  长江经济带上,林立的码头就如镶嵌大江之上的明珠一般,起着联通沿江综合运输大通道、带动聚集优势产业的重要作用。

  近年来,江西九江市始终如一的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绿色发展理念,充分发挥黄金水道的积极作用,下大力气打造百里长江“最美岸线”。该市对全市港口码头情况进行专项核查,对国有成分码头进行清产核资。目前,九江市共有码头96座,占全省的74%。按照“取缔拆除一批、依法规范一批、有效提升一批”的工作思路,九江市对沿江87个非法码头依法取缔拆除,恢复岸线7529米,完成复绿种植面积65.9万平方米。对44个可规范的码头泊位检测鉴定验收,发放港口经菅许可证;对沿江79个“小、散、低”泊位,依法拆除33个,整合提升40个。

  与此同时,九江市加快构建集疏运体系,通过构建水水、水铁、水公、水空多式联运网络, 全力配合全省港口资源整合。水水联运方面,持续巩固提升九江港大宗物资和集装箱江海联运、水水中转的功能,九江至上海航线实现“天天班”。水铁联运方面,彭湖港区(红光)铁路专用线正抓紧启动,城西港区铁路专用线正加快建设。水公联运方面,7条疏港公路建设有序推进,昌九“四改八”、都九高速二期建成通车,公路进港“神经末梢” 正在逐步打通。水空联运方面,九江庐山机场改扩建工程基本完成,正对接开通到9个城市的4条航线。

  目前,九江市还全力推进口岸平台建设,九江港口岸扩大开放瑞昌、彭泽港区获国务院批复,肉类进口指定监管场地建成并通过国家验收,九江综保区如期通过验收并封关运行。为了提高通关效率,九江还推动“互联网+航运”发展,加快“智慧港口”“单一窗口”和“大通关”体系建设,使得整体通关时间逐年压缩三分之一。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最美岸线就是黄金水道。放眼当下,九江市依托长江黄金岸线资源,加大码头整治、推进使用绿色能源、推动港口资源整合、倾力打造百里长江“最美岸线”带来的效益逐步显现,九江正快速进入长江航运绿色发展时期。

(央广网发 特约记者胡蕊蕊 提供)

  母港九江港经济指标逆势上扬

  九江有着辉煌的历史,曾是全国“三大茶市”和“四大米市”之一。为重振昔日的辉煌,九江市充分发挥沿江港口优势,围绕做大本土航运企业、大力推进江海联运及集装箱运输等方面扶持和鼓励航运业持续健康发展,不断壮大港口经济,将九江打造成为全省对接融入长江经济带、通江达海的桥头堡。

  港口是现代水运体系的重要枢纽。九江顺应港口发展趋势,以大型、深水、专业、集装箱为重点,按照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的要求,推进瑞昌理文码头二期、彭泽红光综合枢纽码头一期、城西砂石集散中心码头、赤湖作业区公用码头等港口基础设施建设,以充分发挥九江航运核心优势,不断释放水运潜能,助力江西经济社会发展。

  记者了解到,2019年,九江港完成货物吞吐量1.53亿吨,同比增长11%;集装箱吞吐量52.14万标箱,同比增长21.45%。在长江中部5个港口中由第四位升至第二位,在长江22个港口中由第十二位升至第八位。今年一季度,集装箱量11.27万标箱,同比增长17.52%,其中外贸集装箱量表现尤为抢眼,完成7.41万标箱,同比增长20.68%。集装箱1531艘次,同比增长418艘次。

(央广网发 特约记者胡蕊蕊 提供)

  畅开内陆江西通江达海大港

  彭泽县长江之滨,九江港红光一期工程项目建设现场,但见机器轰鸣、塔吊林立、车辆穿梭。如火如荼的项目建设景象,为古老的长江山江湖壮景增添了一抹现代工业的文明色泽。

  彭泽港红光作业区综合枢纽项目作为九江区域航运中心重要组成部分,是江西省2020年重点水运工程之一。该项目位于彭泽县与湖口县交接处,分三期开发建设,总规划建设19个5000吨级泊位,计划投资106亿元。建成后,每年可实现货物吞吐量4000万吨。该项目将成为江西规模最大的综合货运母港,建设规模在长江中上游沿岸港口中位居前列,为江西省打造多式联运的立体交通,整合沿江港口资源加快形成畅通、高效、平安、绿色的现代水运体系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记者了解到,项目按照“前港后园”的布置模式,前方布置湖口银沙湾作业区6个5000吨级散货泊位及彭泽红光作业区13个5000吨级泊位,后方布置物流园和集疏运通道。先期启动建设的九江港红光综合枢纽码头一期工程是九江港红光综合枢纽项目的起手式,属于江西省重点建设项目,总投资11.89亿元、规划建设4个5000吨级集装箱泊位。项目于2017年10月开工建设,计划今年11月全部建成完工。

(央广网发 特约记者胡蕊蕊 提供)

  让“江西制造"尽情释放连运红利

  在上港集团城西港集装箱码头,一艘艘几乎满载的货轮在这里起航,沿长江向上海驶去。

  记者了解到,上港集团九江港务有限公司通过保障“天天班”常态化运行、服务区域企业复工复产、全力开拓新业务等举措,内强管理、外拓市场,有效推动了今年一季度集装箱吞吐量逆势增长。集装箱吞吐量的稳步增长得益于“九江-上海集装箱天天班”的常态化运行,以及水铁联运模式红利的释放,集装箱水铁联运业务同比增长了680.6%。

  九江城西港项目业主正是上港集团九江港务有限公司,该项目一期建设了2个5000吨级集装箱泊位,设计年通过能力30万标箱。实际上,随着江西航运的发展,2017年这个标准已被突破。截止2019年,集装箱吞吐量突破50万标箱,远远超过其年30万标箱的设计能力。

  为了缓解码头一期的超负荷压力,九江城西港二期项目拟建规模为2个10000吨级泊位的多用途码头,1300辆和600辆商品车泊位各1个的滚装码头。总投资额约10亿元,货物吞吐量为集装箱20万标箱/年,件杂货70万吨/年、商品乘用车35万辆/年。

  项目二期建成后,将与一期集装箱码头和上港物流江西公司物流园区连成一片,岸线全长900米,总面积达950亩。这900米码头岸线,将彻底提振江西北大门的物流大吞吐,为九江经济的增长再添浓墨重彩。

(央广网发 特约记者胡蕊蕊 提供)

  珍惜黄金水道,节约最美深水岸线

  记者从有关部门了解到,九江城西砂石集散中心项目目前进展顺利,为保证在5月汛期到来之前完成工程节点,施工方多措并举,抢回因疫情错过的时间。

  这个项目规模为4个3000吨级散货泊位,使用长江港口岸线417米。项目分两期建设,一期建2个3000吨级散货泊位,年设计通过能力310万吨,投资约为1.79亿元。2019年12月项目正式开工,计划于2021年3月验收。目前已完成码头前沿钢管桩沉桩施工,正在进行钢管桩和汽车栈桥的上部结构施工,陆域仓库基础PHC管桩沉桩已完成70%。

  市城西砂石集散中心建成运营后,有利于提升九江砂石散货码头的绿色港口发展水平,为进一步整治非法砂石码头、遏制非法采砂行为奠定基础。

  同时,该项目有利于节约长江深水岸线,提高岸线利用率,进一步打造长江最美岸线。

  构筑江西向江向海水陆联运码头

  从瑞昌市乘舟而下,放眼望去,江面宽阔、烟波浩渺。一排排白杨、垂柳等树木绿叶披拂,成为长江侧畔的一道最美绿色屏障。

  瑞昌市公用码头工程位于瑞昌市码头镇狗头矶下游约1.5公里处,在长江中下游武穴水道右岸。下距上海吴淞口约835公里,上距武汉约208公里,是全省必不可少的通江达海水陆联运港口。

  据了解,目前项目累计投资3.5亿元,一期工程2015年10月建成,2016年5月正式投入使用,拥有岸线长450米,建有3000DWT泊位4个,现有门机、岸桥等起重设备4台,可同时装卸集装箱、件杂货和散货,设计年吞吐量可达265万吨,年通过能力280万吨。

  2018年,长江港务公司计划对码头三项工程开展技改工作,目前正在进行基础设施完善工作,并已委托相关设计院对规划设计方案作进一步完善,力争早日通过口岸验收,实现高质量、高水平对外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