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吉水3月30日消息(记者胡斐 通讯员许春花)连日来,江西省吉水坚持“安全第一、以防为主、常备不懈、全力抢险”的方针,做到早谋划、早部署,扎实做好防汛各项准备工作,筑牢防汛“安全堤”,确保全县安全度汛。

  该县本着操作性、科学性与工程现状相结合原则,组织应急、水利、自然资源、气象水文等部门单位召开防汛会商会,分析形势、部署工作、明确要求,及时完善和细化了全县防汛抗旱防御各种预案。强化预测预报,积极及时发布预警信息,以落实河长制为抓手,统筹调配全县人员、设备、物资,协调联动,按照“防汛预案落实、防汛责任落实、防汛物资落实、防汛督查落实”的要求, 严格实行24小时防汛值班制,指导乡镇编制完善各类应急预案,各预案每个环节安排妥当,切实发挥预案在防汛工作中的重要作用。

  同时,该县成立了由90余名退伍军人组成的县防汛抢险应急救生队,并抽调90名水利专业技术骨干,组建了防汛抢险专业技术队伍,为防汛抢险提供技术支撑。同时,全面开展涉水工程、地质灾害隐患点、各类险工险段等防汛备汛检查工作,组建5个检查组对全县河流洪水、山洪灾害等进行检查和维护,及时消除安全隐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