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疫情防控工作一定要落细落实。抓好当前的疫情防控工作,关键是给基层腾出手来抓落实。

  眼下是疫情防控最吃紧的当口,各项疫情防控工作得靠实打实的干来落实到位,特别是基层一线的同志,更需要腾出手来,一门心思扎在第一线,把工作做细做实,做出实效。那种以文件刷存在感,那种玩虚活、搞噱头,那种以会议传达会议,那种政出多门,有时一件事,通知、指示接二连三下个不停,且转身就要上报情况的做法,显然于落细落实要求是格格不入的,也是在基层不受待见的。

  上头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基层工作的同志不是“孙猴子“,没有七十二变的本领,也不是“千手观音”,能应付的过来上面众多“婆婆"。如此,怎还有更多时间和精力抓好工作落实?表面上看,大家都在忙忙碌碌,很辛苦,但实际上存在“大呼隆”现象,存在应景现象。工作接地气的少了些,缺少抓手和着力点,加上有时层层加码,层层创新工作手段和亮点,到下头具体抓落实时,就感到困惑,感到力不从心,有时甚至不知从哪里下手。

  给基层腾出手来抓落实,首先,上头要带头转变作风抓落实。要科学安排,精准施策,指导基层有的放矢,减少工作重叠和文山会海,尽量为基层“做减法",让基层腾出时间和精力干实事,干好事,干成事。其次,下头要坚决克服和杜绝形式主义的干扰和影响,树立“一盘棋"思想,从大处着眼,细微处入手,凝心聚力干工作,认认真真抓落实。再次,每个单位每个人,只要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就是对工作最好的落细落实。这既避免了无序忙乱,也摒弃了工作的随意性,更强化了制度保障,彰显了制度优势。(特约评论员 沈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