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昌1月17日消息(记者胡斐)17日,记者从江西省“两会”获悉,2019年江西经济增长符合预期,初步预计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5%左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6%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以上,主要经济指标增速继续位居全国前列。

  与“形稳势好”“量质齐升”的经济发展同频共振、相得益彰的是江西金融业也保持了良好发展势头,2019年末,全省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3.57万亿元,同比增长16.78%、当年新增5034.15亿元,绝对值排全国第14位,增速位居全国第1,连续32个月居全国前五,有力支撑了全省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做大信贷规模“有招”

  近年来,江西信贷规模连续四年以每年赶超一个省份的速度进位,截至2019年末,全省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3.57万亿元,列全国第17位,以占全国1.75%左右的银行资产撬动了占全国2.25%左右的信贷投放。贷款余额存贷比达91.12%,比2018年末提高4.5个百分点;新增存贷比达129.84%。全省贷款金额净流入余额突破500亿元。据江西省金融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韦秀长介绍,2019年江西省强化逆周期调节,有力支持和引导金融机构加大信贷投放,积极协调灵活运用货币政策工具,助力江西经济高质量发展。

  江西省政府先后与多家金融机构建立广泛的战略合作关系,成功对接了国家融资担保基金。人民银行南昌中心支行通过降准、再贷款、再贴现等政策工具全年为全省金融机构投放流动性超1300亿元,全省企业累计发行债务融资工具1345.4亿元,同比增长57.2%,增速居全国第四,中部第一。江西省金融监管局先后出台了加强金融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农业农村优先发展,金融精准扶贫、知识产权金融和普惠金融等一系列针对性强、含金量高的政策措施,形成了引导加大信贷投放的政策“组合拳”。

  与此同时,江西省金融监管局还积极探索创新引入境内外低成本资金,推动建设银行江西省分行、广发银行南昌分行分别引入澳门资金1.35亿元和30亿元,推动进出口银行江西省分行落地境内首笔商业直贷信19.86亿元,渣打银行南昌分行帮助省水投集团在香港联交所成功发行全省首单3亿美元境外绿色债券。

  支持实体发展“有为”

  据了解,2019年江西省持续开展“降成本、优环境”金融定向帮扶,深入开展“金融精准服务月”活动。截至11月末,全省小微企业、涉农贷款余额分别占全部贷款余额的32.14%、36.27%。创新MPA评估和再贴现发放与制造业贷款增长挂钩机制,去年三季度末,全省制造业贷款余额比年初增长3.6%,高于全国平均水平0.4个百分点。

  其中,江西省内制造业企业通过直接融资方式融资224.5亿元、同比增长6.8倍,加权平均利率3.75%、低于同期贷款利率1.74个百分点。金融精准扶贫贷款余额1782亿元,占全国比重4.6%,比年初增长10.4%,高于全国平均水平4个百分点。全省知识产权质押贷款达12.22亿元、同比增长35.3%。发放创业担保贷款全国第1,直接扶持个人创业和带动就业45.6万人次。在国务院第5次大督查抽样调查中,江西“企业获得信贷”指标得分居全国第2位。

  推进供给创新“有力”

  今年以来,江西进一步优化信贷供给结构。江西银保监局积极引导金融机构创新金融产品,将金融资源配置到小微、民营、“三农”等经济社会发展的薄弱环节,提高了信贷资源配置效率,促进融资便利化。如优化“科贷通”融资模式为科技型中小企业发放贷款,开展“投贷联动直通车”活动组织金融机构与科技型企业现场对接,提供“债权+股权”综合金融服务,引导金融机构拓宽抵质押物范围,创新推出“云电贷”“微企贷”“掌上微贷”“云企链”“智享贷”“订单通”等符合民营中小企业融资特点的金融产品,发挥财政惠农信贷通、林农快贷、油茶贷、扶贫贷、光伏贷、茶叶贷等政银合作信贷产品作用,持续将信贷资源投入农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