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来逛街想方便时常找不到厕所,现在政府内部厕所也对外放开,方便多了。”近日,高安市民刘先生说,该市110余家企事业单位、机关对外区域的厕所全部向市民开放,并在城区小块空地和道路间隙建设公厕18座,真正急民所“需”、解民所“急”。

  这是全省“厕所革命”的一个缩影。厕所虽是小事,却至关重要,建好小厕所,能体现大文明。省住建厅会同省农业农村厅等部门,确定2019年全省新建公厕4000座、改建公厕1500座、农户改厕35万户的目标。

  第二批主题教育检视出了各地城乡公厕数量偏少,管理难度较大,建设选址难、筹资难和群众找厕难等问题。针对问题,全省鼓励单位厕所免费向社会开放,目前已有宜春市等地8000多个单位厕所免费开放;发布《江西省公共厕所管理服务标准(试行)》,要求一二类公厕实行“随脏随保”作业法,三类及农村公厕应实行“巡回保洁”作业法,对公厕管理指标进行量化;将城乡公厕的定位、男女厕位数量、统一编号、服务时间等数据上传“赣服通”平台,群众打开手机,就能查找500至5000米范围内的公厕,并通过地图导航。

  在筹资方面,我省争取农户改厕中央补助资金1.83亿元,每年安排3500万元作为“厕所革命”省级奖补资金。各地摸索其他筹资方式,如宜春市以奖代补、先建后补,统筹安排1.05亿元对农村公厕新改建进行奖补;新余市五条渠道筹资金,包括政策、社会资金,以劳代资,市级、县区财政资金。

  “厕所革命”难在哪里?难在城镇公厕改扩建上。记者从江西省“厕所革命”领导小组办公室获悉,《关于加强全省城镇小区配件公厕有关工作的通知》下发,专门就全省城镇小区配套公厕的规划、建设、移交、管理明确规定,城镇小区必须严格依标配建公厕,对缓建、缩建、停建、不建和建而不交的,不得办理竣工验收;2019年前,我省对城镇小区配套公厕规划、配建、移交、使用不到位等情况,将分别列出清单、建立台账,需补、改、新建的,明年4月底前必须完成建设规划、10月底前完成项目竣工验收;各地加大自查、摸排、整改等督导,适时抽查,对落实不力、整改不到位的县(市、区)通报批评。

  我省运用“厕所革命”三年攻坚进度月报制度,及时掌握各地工作进展,对进度滞后的4个设区市发出进度预警提示函,压实成员单位责任。9月和10月两个月,全省新建公厕1508座、改建701座、农户改厕12.32万户,分别完成目标任务的150.8%、140.2%、123.2%。

  与此同时,我省首批智慧公厕在南昌县投入使用,分别安装红外感知设备、环境监测传感器、人流量统计终端、物联网关、智能水电系统、室外摄像头等智能终端设备,实现自带Wi-Fi、刷脸取纸、太阳能发电供应热水洗手功能,智能系统还可根据如厕男女数量动态“切换”男女厕位……“物联网+”智慧公厕概念和许多“黑科技”开始在公厕里显现,厕所不再只有“解决内急”的单一功能,而是被赋予了更多民生内涵。

  各地在推进“厕所革命”中也涌现出不少好做法。如大余县结合城乡环境整治及文明城市创建,确保每平方公里建4座以上公厕,城区和建制公厕统一市场化管理,乡村公厕安排公益性岗位;峡江县结合旧房整治提升、污水治理等工作统筹推进农村改厕,今年已完成新建改建公厕33座,农户改厕960户;景德镇市昌江区启动“第五空间”公厕建设,空调、高低洗手台、自动喷香机等一应俱全,设置无障碍成人坐便位、残疾人报警器和自动扫脸出纸机;崇义县结合美丽乡村建设,按三年任务两年完成的目标,利用厕所改建财政资金(每圩镇300万元、每行政村200万元),完成厕所改建1327座。

  九江市将“厕所革命”考核结果纳入城市管理考核,由各区初选址后统一报市政府协调、审批,简化流程,解决了公厕选址难问题;鹰潭市检察院发起“厕所革命”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抽样选取全市学校、居民集中区等不同类别公厕进行深入排查,并向当地政府提交专项监督活动调查报告,向相关行政机关发出诉前检察建议6份。鹰潭市各级政府已将问题全部纳入“厕所革命”全市三年攻坚行动计划,部分已完成整改,其他正有序进行。

  通过第二批主题教育的推动,“厕所革命”进度大大加快。截至10月31日,全省新建公厕3629座,改建公厕1781座,农户改厕37.33万户,分别完成年度任务的87.57%、110.97%、99.55%。(记者 杨碧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