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7日,记者从全省抗旱救灾新闻发布会上获悉,7月下旬以来,我省大部分地区干旱少雨。据统计,截至11月4日15时,全省11设区市93县(市、区)500.8万人受灾,因旱需生活救助133.5万人(其中因旱饮水困难需救助84.5万人),农作物绝收85.6千公顷,直接经济损失50.1亿元,灾情还在进一步统计核查中。

鄱阳湖水位持续走低,湖底露出明代“千眼桥”

  26站水位创历史新低

  记者从会上获悉,7月下旬以来,我省降雨持续极度偏少,较同期均值偏少6.7成,为有记录以来最少。且持续高温日数也居历史前列,全省平均蒸发量是同期降雨量的近4倍。

  受持续少雨天气影响,11月5日8时,赣江、抚河、信江、乐安河等干支流26站出现历史新低水位。鄱阳湖星子站比同期均值偏低2.78米。全省水库总蓄水量比多年同期偏少超过10亿立方米。

  赣北赣中旱情最重

  江西省水利厅副厅长徐卫明介绍,与其他地区相比,赣北赣中旱情最重。灾情较重区域主要分布在九江、宜春、萍乡、鹰潭、吉安等地。与近5年同期相比,今年饮水困难人数最多。其中,临川区、袁州区、湘东区、乐安县饮水困难人数均超过5万人。与其他损失相比,农业损失最大,损失占比95%以上。从灾情数据分析,南丰、鄱阳、余江、分宜、贵溪、渝水等地农作物受灾面积均超过1.5万公顷;贵溪、鄱阳、余江等地,绝收面积均超过4000公顷。

  据初步统计,截至10月30日,全省共投入抗旱资金7.96亿元、投入抗旱224.69万人。解决69.10万人、11.71万头大牲畜饮水困难,减少农业因旱经济作物损失20.09亿元,减少粮食损失21.92亿元。

  多数地区旱情将持续

  目前,赣北、赣中和赣南北部大部分地区达重度以上气象干旱。据预测,11月份我省降雨较常年同期偏少2~5成,偏少幅度明显。江河水位将持续走低,河流基流将进一步减小,部分中小河流可能发生断流,五河出现有记录最低水位的站点可能增多。全省大部分地区旱情将持续并将继续发展。(记者魏东升、张瑞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