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小时42分钟!从南昌至赣州。10月30日,记者登上昌赣高铁联调联试的试运行列车G55301,9时10分从南昌西站开出,10时52分抵达赣州西站,全程历时1小时42分钟,最高时速310公里。今年12月底,昌赣高铁即将通车。

  昌赣高铁是第一条途经井冈山革命老区、赣南等原中央苏区的高速铁路,设计时速350公里,被誉为中国“最红高铁”。昌赣高铁北起省会南昌,全线设南昌西、横岗、丰城东、樟树东、新干东、峡江、吉水西、吉安西、泰和、万安、兴国西、赣县北、赣州西等13座车站,贯穿南昌、宜春、吉安、赣州等4个设区市以及17个县(市、区)。昌赣高铁北接昌九城际铁路、向莆铁路,南与赣龙、赣韶等铁路相连接,并与在建的赣深高铁延伸至深圳,在南昌与沪昆高铁相交,共同构成了江西省“十”字形的高速铁路主骨架。

  今年12月底,昌赣高铁通车后,南昌至赣州间的列车运行时间将由当前最快4个多小时缩短至2小时左右,形成以省会南昌为中心、覆盖全省主要县(市、区)的“1.5至2小时交通圈”,以及辐射粤、闽、湘、浙、沪、皖、鄂等周边省市及城市群的4小时生活圈。

  “昌赣高铁是一条服务苏区振兴的快速路。”赣州高铁办有关负责人称,昌赣高铁将赣南客家风情、红色文化连入全国路网,为紧密对接长三角、东南沿海提供了一条新的便捷通道,有效加快了沿线地区旅游资源开发,密切东南沿海与中部地区的经济交流。(记者钟金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