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R让世界更精彩,江西让VR更出彩。随着5G时代的到来,虚拟现实技术将如何推动新闻出版业、文化创意产业的变革?10月20日,出席2019世界VR产业大会的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院长魏玉山、北京故宫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袁鸿蕙接受本报记者专访,分享在5G时代背景下,新闻出版行业转型的路径,以及文化创新发展的“故宫经验”。
  在2019世界VR产业大会开幕当天,由江西日报基于增强现实技术(AR)制作的全国首张AR直播报纸,引起了魏玉山的浓厚兴趣。“充分应用VR/AR等新技术,实现报道的全景化,江西日报走在了全国前列。”魏玉山认为,随着5G时代的到来,VR/AR、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将驱动新闻出版业的又一次变革,媒体与科技融合发展空间无限宽广,可以通过技术融合手段培育新闻出版业的多个新兴业态。
  在本届世界VR产业大会期间,故宫博物院的“V故宫”虚拟现实展示矩阵,全面覆盖线上线下主要终端和多个热门展示应用场景,让观众在展馆内就能身临其境感受到故宫的深厚文化底蕴。袁鸿蕙说,随着5G时代的到来,VR/AR等新技术与文化创意产业的结合非常紧密。近年来,故宫博物院广泛运用VR/AR等先进的技术手段,使传统文化与新技术相结合,让观众可以突破时空限制,在鲜活的历史场景中行走、触摸和体验。江西文化底蕴深厚,文创产业与新技术融合空间巨大,可以催生出更多的新产品、新业态。(记者 郑荣林)
  在2019VR/AR产品和应用展览会上,参展商除了华为、联想、百度、微软、HTC等国内外知名企业,也有江西科骏、中顺意昂等本土新兴企业,这些本土新兴企业同样吸引了市民驻足体验。
  在A4体验馆的江西中顺意昂科技有限公司展位前,记者看到,一款VR editor(人工智能编程教室)产品吸引了几十名学生前来体验。南昌市民李小琼告诉记者:“现在很流行编程,女儿今年读小学四年级,对编程很感兴趣,这次来观展,正好碰到有这么一家公司来参展,就让她好好的体验一番。”
  据了解,VR editor是中顺意昂团队研发的一款教学VR软件。公司CEO曾东说,这款软件可将编程演绎成类似搭积木的可视化操作,已经在南昌文教路小学和南昌育新学校试点,反响很好。为了让大家更容易掌握VR的制作技巧,中顺意昂还出版了江西第一本VR教程,目前已上市。(记者 钟金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