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昌8月17日消息(记者 李竟成)记者今天从南昌市交警部门获悉,9月6日起南昌市限号车辆上下洪都高架匝道将不予处罚。
  据交警部门介绍,洪都高架快速路南北双向通行,连接了英雄大桥和九州高架,按照9月6日将实施的机动车尾号限行措施,高架桥上不属于尾号限行区域,但洪都高架桥下的洪都大道部分路段仍在施工,交通压力较大,属于尾号限行区域。目前,洪都高架已开通9个匝道,其中上高架匝道6个,下高架匝道3个。
  考虑市民上下匝道的出行需求,交警部门在管理工作中,对受尾号限行的车辆,但需经洪都大道路口短距离通行进、出洪都高架各匝道的,将按照宽严相济的原则不予处罚。

  【央广评论】

  南昌洪都高架路设计之误是劳民伤财之始

  2019-08-16 15:18:00 来源:央广网

  上下班高峰拥堵时间长、拥堵队伍长达千米、交警建议市民拥堵时段绕道而行……九洲高架与洪都高架连接段拥堵的问题,引发市民广泛关注,南昌市多部门现场调研论证治堵方案。8月9日,南昌市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九洲高架与洪都高架连接段实施信号灯交替放行。(中国江西网)
  南昌一条刚刚开通4个月的高架最近频频成为江西省城各大媒体的头条的主角,这条被称为民心工程的高架现在却让市民糟透了心。洪都高架主路刚刚通车之际人们满怀期待,认为南昌老城区的交通会像宣传的那样发生质变,但现实却像一个巴掌一样把所有人打醒,该堵的地方还是那么堵。至于为什么堵南昌的司机们都心知肚明,南昌洪都高架和九州高架的连接处5车道变成了2车道,一环线交通大动脉被人为制造出一个“血栓”。
  对于这种现象,南昌市有关部门将原因归结于多车道合流、车道减少,造成部分驾驶员“见缝插针”、争道抢行、互不相让,这样的解释一出引来无数质疑。为了解决既成事实的拥堵问题,南昌市有关部门想出了妙招,在高架上设置红绿灯交替放行。这样的手段确实起到了一定作用,洪都高架与九州高架连接处从混乱地堵车转换为有秩序地堵车,有司机反映堵车的时间反而变得更长。
  南昌市相关部门之前解释,九洲高架快速路东延工程建设完成后拥堵的情况将大大缓解。但工程何时能开工,设计的图纸何时能兑现,有媒体记者采访一圈下来,没有一个相关部门能给出一个具体说法。
  除了高架堵车问题,被南昌市市民诟病的还有洪都高架与洪都大道的限号问题。根据南昌市最新的尾号限行政策,洪都高架桥上不限号,但是桥下限号。这样一来,洪都高架就像是“天路”一样横跨在南昌的上空,尾号限行的日子只要从高架下桥,就意味着闯了禁行区域。加之上下桥的引桥至少还有一半在施工,无法自由上下的洪都高架对于很多南昌司机来说目前就是鸡肋。对此南昌有关部门的回应是“一项交通管理措施,不可能满足所有车主需求。”
  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市政工程到底是不是民心工程需要大家的认可。主题教育期间,南昌市民对于交通堵点问题反映强烈,花巨资建设南昌一环线本是解决老城区交通问题的法宝,可由于规划设计失误和建设工期延误导致问题频出,劳民伤财的工程实在让人大呼失望。面对5车道变2车道堵点,相关部门仅通过设立红绿灯就以为大功告成,没有触及拥堵的根本问题,这样的表面整改不知是为了保全谁的面子?有媒体实地采访后发现,一栋五层的电信大楼紧挨着洪都高架,高架因此被迫“瘦身”。当记者询问为何这栋6年前就已印上“拆”字的废弃大楼依然耸立在路口时,有关单位推诿扯皮,南昌城投集团工作人员甚至怒斥记者“搞事情”。
  这些年南昌市民为了南昌交通发展已经做出了很多牺牲,光尾号限行政策就实施了整整10年。当地铁2号线后半段、3号线、4号线以及洪都高架同时修建的时候,南昌老城区上下班高峰期可谓寸步难行。有关部门也一直在给大家画饼,告诉大家当工程建设完成后南昌的交通会如何畅通。可当高架建成后,有关部门得到了群众的鲜花和掌声吗?
  出现问题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不愿去看见问题,不去真正解决问题。在有些尸位素餐者的眼中,群众的呼声比不上小集体的利益,为“人民谋幸福”也只是挂在嘴上的口号,而真正的初心早就不知丢到什么地方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