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奇在南昌抚州调研时强调

  提升功能品质 提高发展质量

  让城市更加宜居宜业精致精美

  4月17日至18日,省委书记刘奇在南昌、抚州调研城市功能与品质提升工作。他强调,要按照“精心规划、精致建设、精细管理、精美呈现”的要求,提升城市功能品质,提高城市发展质量,努力走出一条体现时代发展、彰显江西特色、顺应人民期盼的城市建设之路,让城市更加宜居宜业、精致精美。

  省领导殷美根、肖毅分别陪同,赵力平陪同。

  昌航立交是南昌一环线的关键性工程,刘奇来到施工现场察看建设进度,听取南昌市城市总体规划和干线路网建设情况介绍。他强调,南昌市要胸怀全局,站在“一圈引领、两轴驱动、三区协同”的全省区域发展格局中规划城市功能,增强省会城市的集聚力和辐射力。抚州市城市规划展示馆内,一张张历史图片、一幅幅规划图生动展现了抚州城市发展史。刘奇仔细看展陈、认真听讲解,领略抚州1900多年建城史的厚重与奋发。他指出,城市是历史的赓续、人文的传承,规划建设要体现文化特质,凸显城市神韵,打造城市气质。

  南昌地铁二号线全线开通在即,刘奇来到八一广场站实地察看准备情况,听取南昌市地铁规划建设介绍,强调要加强地铁与机场、高铁站对接,打造立体快捷大交通网络。在抚州市,刘奇登上公交车体验快速公交系统。他说,公交事关城市绿色出行、快捷出行,要因城施策,用创新的手段提升效率、方便群众。刘奇还考察了南昌老动物园地下停车场建设,指出,城市发展不能局限在“高度”“广度”,还要拓展“深度”,要大力向地下要空间,集约节约用地,有效解决停车难等瓶颈问题,打造更加立体的发展格局。

  南昌市南柴社区、抚州市三纺社区都是老旧小区,经过综合改造面貌一新、功能极大提升。刘奇来到这两个小区看改造效果,他和群众交流时说,人人都是环境的享受者,更是参与者,让我们从点滴入手共同维护美好环境。南昌市火神庙社区以“时间银行”打造互助式居家养老,抚州市县学岭社区以信息化打造智慧型居家养老,刘奇分别走访两个社区,看到老人们老有所学、老有所养、老有所乐十分高兴,他指出,要因地制宜探索城市居家养老,让老百姓得实惠、护理机构有积极性、养老模式可持续。

  抚州三翁花园里,一群群孩子嬉戏在碧草蓝天间,一对对新人在绿意盎然中留影,看着他们脸上洋溢的幸福,刘奇很欣慰。他详细询问了花园建设运营情况,指出要创新管理模式、引入经营业态,以市场之手让美持续,让幸福定格。刘奇还考察了南昌赣江昌南外滩公园,抚州梦湖城市绿道、三江湿地公园,广昌县一河两岸城市“双修”项目,他强调,绿色是江西的底色,人文是江西的亮色,要加强城市设计彰显山水人文特色,推动人、景、城和谐共生。建好城市难,管好城市更难,要强化责任、创新机制和技术手段,提升城市治理智能化、精细化水平。

  在红谷滩新区莲花路城市管理服务站,刘奇调研了公厕建设,他指出,城市建设是拿来用的,不是拿来看的。任何功能品质的提升都要以市民需求为导向,满足市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我们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过紧日子意识,正确处理好城市建设“面子”和“里子”的关系,把每一分钱都花在刀刃上,把每一分钱都用在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中。(记者刘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