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江西频道11月22日消息 11月21日,万里之遥的非洲大陆传来喜讯:江西首个境外经贸合作区——赞比亚江西多功能经济区项目在赞比亚共和国中央省正式开工建设。赞比亚共和国总统埃德加·查格瓦·伦古为项目纪念碑揭牌。这个占地面积达600公顷的经济区,将成为江西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推进国际产能合作的重大平台,为带动优势产业和骨干企业加快“走出去”,开辟新的发展空间。

  赞比亚江西多功能经济区位于赞比亚中央省,距离首都卢萨卡市中心约70公里,集合首都的政治、经济、区位优势,形成对整个南部非洲市场的辐射效应。根据规划,该项目总投资6亿美元,由江西国际、江铜集团、新钢集团、省国控公司、万年青水泥、省民爆公司、江咨集团等我省7家大型国有企业共同投资建设。项目一期工程占地约300公顷,将打造成集工业、贸易、物流、综合服务为一体,农业景观、休闲娱乐、医疗教育、生活配套设施齐全,具有江西产业特色、满足赞比亚经济发展需要的经贸园区。

  赞比亚江西多功能经济区将发挥江西产业集聚、配套协同强的优势,带动轻工、纺织、机械等优势产业到境外集群式投资。据了解,项目一期工程将引进超过30家的江西大中型企业和一大批中小企业入驻,吸引投资逾10亿美元,年产值可达数亿美元。目前江铜集团、新钢集团、泰豪集团、华坚鞋业,以及芦溪电瓷、崇仁变电设备、安义铝合金等江西特色产业集群企业已有入驻意向。

  今年9月5日,赞比亚共和国总统伦古访问江西时说:“江西企业是推动赞中合作的友谊使者,我们期待更多的江西企业来赞发展,加强人员培训,深化农业、经贸、人文、健康等各个领域的交流合作,将双方良好关系提升到一个新水平。”

  “赞比亚江西多功能经济区是江西在境外重点打造的第一个经贸园区项目,充分体现了江西企业进一步投资赞比亚的信心和决心,必将推进双方合作迈向更深层次和更高水平。”中国江西国际经济技术合作有限公司董事长徐国建连线本报记者时表示,赞比亚是中国对非洲产能合作的重点国家之一,也是江西企业对外投资的热土。目前,在赞比亚投资的各类江西企业有近100家,约占中资企业的五分之一,涉及建筑业、矿业、制造业等多个领域。江西企业在赞比亚承建了卡翁达国际机场、新政府联合大楼等一批标志性工程,为赞比亚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记者郑荣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