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江西频道3月13日消息 3月12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西省代表团在住地举行全体会议和分组会议,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鹿心社、刘奇、孙新阳、毛伟明、周萌、朱虹、马志武、胡强、葛晓燕、田云鹏、史文清、刘德培、胡可明参加审议并发言。

  鹿心社代表说,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回顾过去五年的工作系统全面、客观实在,令人鼓舞;总结的工作体会特别是“五个必须”弥足珍贵、意义深远,要始终坚持;提出今后一年工作的建议重点突出、要求明确,指导性强,是一个高举旗帜、维护核心、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的好报告,我完全赞成。过去五年,全国人大常委会认真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理论和实践创新取得重大成就,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迈出重大步伐,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充分彰显了中国特色政治制度的优越性。下一步,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把实施宪法摆在突出位置,进一步提高立法工作水平,增强监督工作实效,依法讨论决定重大事项,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职,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努力开创全省人大工作新局面。

  刘奇代表说,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通篇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一个高举旗帜、不忘初心、彰显法治的好报告。我完全赞成。过去五年,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抓立法、强监督、惠民生,开创了人大工作新局面。感受最深的是: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人大制度建设和人大工作,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举措新要求,为推进新时代民主法治建设提供了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我们要更加自觉地依法履职,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接受人大监督、支持人大工作,不断提高政府治理现代化水平。

  孙新阳代表说,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简明扼要回顾总结了全国人大常委会过去五年所取得的工作成就。我表示完全赞成。有几点感受尤为深刻:一是实干,突出体现在工作务实、作风扎实、成果厚实。二是创新,很多工作是创造性的,比如启动监察法制订。三是自信,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自信、对党的领导的自信、对民心向背的自信。建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在2018年工作安排中,增加对各级监委监督的相关内容。

  毛伟明代表说,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通篇贯穿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充分体现了全面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要求,充分体现了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充分体现了改革创新、大力推进民主法治建设的要求,是一个坚持党的领导、体现法治精神、饱含为民情怀的好报告。我完全赞成。下一步,将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报告精神,结合工作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周萌代表说,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人大常委会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大事要事敢担当、善作为,立法工作数量多、分量重,监督工作措施实、效果好,代表工作亮点多、有突破,自身建设力度大、活力足,可以说,各项工作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下一步,我们将切实抓好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的贯彻落实:一是坚定正确政治方向,二是围绕大局依法履职,三是着力践行根本宗旨,四是切实加强自身建设。

  朱虹代表说,过去五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全国人大常委会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持服务服从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立法、监督、代表等各项工作卓有成效,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提升社会主义民主法治水平,作出了积极贡献。建议人大及其常委会立法主导权落到实处,避免立法中的部门利益化。

  马志武代表说,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系统总结了过去五年的新成就,提炼创造的好经验、好做法,进一步深化了对人大制度科学内涵和本质的认识,反映了人大工作的科学规律。今年工作部署重点突出,对新一届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工作行稳致远、与时俱进具有很强指导意义。建议在立法层面上及时研究跟进农村基层管理现代化问题。

  胡强代表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十二届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在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加强对宪法法律和“一府两院”工作监督,深化拓展代表工作,推动人大制度完善发展及加强自身建设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全面开创了人大工作的新局面,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迈出重大步伐。建议加强法律执法监督检查,切实维护宪法和法律法规的严肃性、权威性。

  葛晓燕代表说,过去五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全国人大常委会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创新方式、增强实效,立法监督等各项工作取得重大成就。进入新时代,江西法院系统将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西工作的重要要求,在省委领导下,更加自觉和主动地接受人大监督,不断开创新局面、实现新发展。

  田云鹏代表说,五年来全国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党的绝对领导,进一步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立法引领和推动改革取得巨大成就;聚焦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改善民生提供有力法治保障;勇于担当责任,坚定维护国家政治制度和政治稳定;加强对司法工作监督,维护司法公正。今后江西检察机关将更加自觉地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

  史文清代表说,全国人大常委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坚持立法先行,抓住重点领域立良法、保善治;坚持严格监督,直面问题、务求实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挥代表主体作用,密切同人民群众的联系,全面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理论和实践创新取得重大成就,社会主义法治建设迈出重大步伐。

  刘德培代表说,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刻生动体现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过去五年,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全面开创了人大工作新局面。我将当好代表,依宪依法尽职尽责,发扬井冈山精神,为建设美丽中国“江西样板”贡献力量。

  胡可明代表说,五年来,全国人大常委会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依法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工作卓有成效,尤其是立法工作不仅是数量多、分量重、节奏快、效果好,更是难度大,表现出了强烈的政治担当。建议更加注重法律草案的宣传解释,不断提高立法质量。

  张智富代表建议,加快修订现金管理暂行条例,强化多部门协同的大额现金监管机制;加快个人信息保护立法进程,尽快构建和完善相关法律体系。

  刘光萍代表建议,加大对宪法和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加强地方人大立法队伍建设,组织新一届全国人大代表任期内学习培训全覆盖。

  宁钢代表建议,加强文化立法的理论研究和实践,以法律形式规范优秀优质文化产品的产出。进一步加强代表工作,不断提高代表履职能力。

  陈康平代表建议,以立法方式服务企业“走出去”,保障“一带一路”建设取得实效。

  黄俐波代表建议,加强代表工作,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使各项工作更加接地气、顺民意,经得起时间的检验。

  李秀香代表建议,完善发展循环经济、循环社会法律法规建设,将农药、化肥使用管理办法单独立法。

  许小英代表建议,加强对一线工人及农民工社会保障政策落实情况的调研和监督;加强对法律援助的调研和宣传。

  蔡细春代表建议,加强家政服务方面的立法,特别要保障家政服务人员的安全。